English


张伟:对非正规经济不能一关了之或者一刀切

2017-08-31 12: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31 12:02: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张伟:对非正规经济不能一关了之或者一刀切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非正规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数据、思政课、传统文化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黄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侧重总体谋划又要牵住“牛鼻子”】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雯表示,改善供给既要做减法,减少无效低端供给,腾出被过剩、落后和污染产能占用的资源;又要做加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补短板为一体,致力于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与寻求供给侧发展动力相统一的有机整体。然而,它又不仅仅是在供求层次上发力。事实上,只有对妨碍供求稳定和经济长期增长的制度因素进行全面改革,才能保障供求关系长期良性互动、推动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张伟:对非正规经济不能一关了之或者一刀切】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伟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非正规经济在吸收就业、改善收入分配、消除贫困以及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存在于居民社区的洗衣店、馒头店、饺子铺等非正规经济行为,也的确在满足社区生活需求等方面提供了便利。此外,非正规经济具有弹性就业的特点,能够容纳数量庞大的低技能劳动力,在经济转型阶段可以创造一定数量的劳动岗位,从而“熨平”经济转型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一些经济波动。但无论从城市治理还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角度,我们都应该促使规模庞大的非正规经济走向正规化。我们同样不能采取一关了之或者一刀切的治理方式,而应该在充分注意非正规经济有利于保障就业、创造劳动收入的基础上,通过积极稳妥的制度安排,逐渐降低非正规经济的比重和规模。

  摘编自《大众日报》

  【黎智洪:大数据改变了地方政府传统管理结构和方式】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黎智洪表示,地方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是当前亟须探索的重大课题。大数据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正在改变传统治理的思维模式和运作方式,为地方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实现精细化治理开辟了新途径。传统政府管理结构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由政府集中行使管理权,强调横向分工协作、纵向等级管理,被管理者往往处于被动接受一方。运用大数据,可以建立各级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合作联动的信息平台,大大简化繁琐的行政指令传递过程,使政府部门治理结构更加扁平化。目前,在大数据支持下纵横交错、多方参与的协商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已初现端倪,各社会主体可以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与决策,共同推动政府治理方式变革。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德福、王官成:思政课教学必须“接地气”】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德福、王官成撰文指出,思政课教学不是纯粹的理论灌输,必须“接地气”,才有活力、竞争力和生命力。所谓“接地气”,就是要求广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忌理论灌输,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用通俗易懂甚至幽默风趣的语言,将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尤其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融入教材、理论中去,增强亲和力、说服力和感召力。只有“接地气”,才能使思政课知识内化为学生良好的个性修养,外化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觉行动。

  摘编自《光明日报》

  【翟博: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坚持知行合一】

  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编审翟博认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要历史任务和重大时代要求,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即认识与实践相统一、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可操作性与可接受性相统一。第一,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认真学习领悟、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第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第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第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第五,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将其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第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驱动力的精神之源,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外驱动力的力量之源。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张伟:对非正规经济不能一关了之或者一刀切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