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携手推动金砖合作前行

2017-08-31 14: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31 14:17: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王磊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实现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内的政策沟通与立场协调也成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的重要内容。而金砖国家合作自从启动以来,一方面中俄两国携手推动了这一新兴多边合作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金砖国家也为中俄两国促进双边合作和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整体而言,中俄两国经过充分协调与沟通,克服了对金砖合作的部分不同观点,实现了高度一致,共同推动金砖合作发展成为全球多边治理的重要平台。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携手推动金砖合作前行

  一、中俄共同推动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完善

  中俄两国携手推动是金砖国家第一个“金色十年”合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力量。两国不仅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倡议者,也是积极推动者,更是引领者,中俄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金砖国家整体合作及各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树立了典范。

  第一,中俄两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积极倡议者和发起者。2006年9月,第6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俄两国联合巴西、印度举行了四国外长首次会晤,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的正式启动。中俄两国站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调整与深刻变革的高度,积极联合与推动其他新兴国家一起,加强相互合作及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正是在中俄两国的努力协调之下,金砖国家合作才顺利启动并走深走实。

  第二,中俄两国在金砖国家内部扮演着金砖合作双引擎的角色。虽然金砖五国都是地区甚至全球性大国,但是相对而言,中俄两国以各自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对金砖合作的重视,在其中实质上扮演着双引擎的角色。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之前先行访问俄罗斯,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中俄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居于最前列,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两国也都与其他金砖国家保持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在金砖国家中最重要的两个全球性大国,中俄一直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积极推动金砖合作日渐成熟完善。

  此外,中俄两国为金砖国家日益完善合作框架建设、推动金砖国家由经贸合作向全面合作拓展、建设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和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两国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协调合作,推动金砖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发展。

  第三,中俄两国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密切协作,以金砖合作为平台,积极推动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成为中俄两国就全球重大的政治安全事务进行沟通协调的新机制,成为两国推动全球治理和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变革的新舞台,成为两国开展更紧密经贸合作的新框架,丰富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相对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其他中俄两国共同参加的多边国际机制或组织,中俄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可以更有效推进两国的共同政策目标,更好地在全球多边治理中捍卫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金砖国家机制下,中俄两国推动经贸务实合作,两国的贸易往来快速增长,两国的贸易互补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改革的同时,两国通过新开发银行等新兴开发行金融机构,提出了新规则、新理念;两国积极推动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突破,在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中东问题等全球和地区重大热点问题上积极联络其他成员国加强立场协调,争取用一个声音说话;在全球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反恐、全球发展等诸多全球治理议题上联系其他成员国,携手代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协调。

  二、中俄继续携手引领未来的金砖合作

  中俄两国的合作对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特别是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至关重要,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更加完善机制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关键力量。

  第一,中俄合作将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更加机制化、系统化。目前,金砖国家正处于自身机制建设的关键阶段,对于是否及如何设立常设秘书处,是否在适当时机启动第二轮扩大等关系到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敏感议题上,都需要中俄两国达成共识。俄罗斯长期积极推动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将其列为厦门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但如何避免金砖合作发展成为与西方对抗的政治军事集团也需要中俄之间的协调。最重要的,中俄两国将继续推动构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和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并不断充实其内涵。

  第二,中俄将推动把金砖国家合作进一步打造为全球治理中的最重要机制之一。金砖各成员国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新兴大国的代表,都是各自所在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也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综合而言,目前仍只有中俄两国是真正具有全球影响的世界大国,中俄将通过战略协作,进一步提升金砖合作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捍卫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将其打造成为联络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重要机制。

  第三,中俄将共同推动金砖国家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在中俄两国倡议和努力下,金砖国家于2015年签署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提出了金砖国家在经贸、制造业、金融、能源、农业、科技、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目标,规划了五国在未来经济合作的路线图。经济合作的务实成果有利于增强各国对金砖合作的信心,也能够带来相互之间联系的加强,中俄将推动各成员国加大力度落实《经济伙伴战略》。

  中俄两个大国的积极推动与参与是金砖国家取得丰硕成果的重要原因;而两国身为金砖成员国,也赋予了该合作机制更显著的国际影响力;两国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大国,其在金砖合作框架下探索的大国和平合作相处之道,也丰富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