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来军:“拳头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

2017-09-01 11: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1 11:32: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罗来军:“拳头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金砖合作、两个文明、政治经济学、劳动者权益、创新变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罗来军:“拳头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来军认为,自2006年首次外长会议以来,金砖国家历经十年发展,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厦门会晤将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厦门会晤期间,中方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首次邀请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5位领导人出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金砖五国有着共同或相似的发展阶段、发展特征和发展挑战,五国之间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各有优势,存在广泛而巨大的合作潜力。五国精诚合作形成一只拳头,与分散开来的五根手指相比,力量就会大增,能够结出更多互惠共赢的硕果。致力于“拳头合作”,将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奚洁人:传承与创新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奚洁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紧紧抓住这个主要矛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出更加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此,必须坚持“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需要解决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中华民族几千年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血脉,决不能割断。一定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同时,要注意融通中华文明与人类文明的关系。我们既要善于汲取世界文明的积极成果,从人类创造的最新文明成果中寻找登高望远的思想阶梯,更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为人类“两个文明”进步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义平:经济学研究要做到未雨绸缪】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义平表示,历史经验证明,只能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经济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是如此。解决中国经济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经济学研究要有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要解决具体经济问题,未雨绸缪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精准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具体问题,经济学就成了空中楼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有能够正确对此加以解读的中国的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从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实际出发,是由自己的概念、范畴、核心思想构成的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体系。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