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金砖会晤:彰显主场外交价值

2017-09-01 16: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1 16:42:0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金砖厦门会晤即将举行,全世界的眼光都将聚焦与此。习近平主席将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就金砖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这是继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主场外交的再次隆重登场。

厦门金砖会晤:彰显主场外交价值

  办好金砖厦门会晤,中国不仅需要给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需要给国内百姓一个满意的回答。在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增强,全球开放贸易格局屡遭冲击的情况下,国家社会非常关注金砖国家能否为全球化增添助推力。而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近年来中国不断举行了亚信峰会、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等一系列主场外交,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中国能从这样主场外交中获得什么。

  主场外交是在本国境内举行双边或多边的外交活动,其形式上可以是双边会晤,也可以是多边峰会。不过更引人关注的则是重大的多边峰会。目前比较重要的多边峰会往往是主场外交的重头戏,除了如联合国大会这样在固定地点召开的多边峰会外,其他诸多如G20 峰会、金砖峰会、东亚峰会、APEC 领导人峰会、核安全峰会等基本上是在各国轮流举行,也成为各国“主场外交”的亮点所在。

  “主场外交”的价值在于东道主可以利用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优势,增强议程设置权、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等。具体而言,“主场外交”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议程设置的先导性;二是理念输出的便利性;三是国际合作的规模性;四是媒介影响的引导性。各国举办主场外交绝不仅仅只算经济账,甚至经济考虑往往都是次要的。主场外交带来的国际影响力、国际话语权、国际形象等的影响,这些往往是无法用金钱进行衡量的。

  作为现有国际制度参与的后来者,中国在国际制度中存在“后发劣势”,补缺这一短板需要在国际制度的参与和创建上奋发有为,主场外交无疑就成为一条重要路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主场外交上频频发力,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也由此更加有效地转化为相应国际影响力。金砖会晤也因此成为其中的重头戏。

  通过举办金砖厦门会晤,我们可以充分释放主场外交的价值。主场外交绝不是请客吃饭热闹即可,而是要着力于提升中国的议程设置能力、规则制定权力和国际话语权力。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本次会晤令人期待。本次会晤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其中伙伴关系是亮点,也是中国外交实践的多年经验和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在历次会晤上多次强调的。在这一主题的指导下,议程设置应该有相应的安排,这实际就是中国理念在议程设置中的体现。通过金砖伙伴关系的拓展,能够更加有效地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

  如今,中国已经不再是“穷则独善其身”时代,而是需要更多的“达则兼济天下”。这种转变要求国人更加具有大国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金砖厦门会晤这样的主场外交,多算“整体账”,少算“经济账”,由此,才能更好地理解主场外交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