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变局下的世界贸易规则调整及中国应对

2017-09-01 20: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1 20:26: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系列稿件⑧】

  8月19日,由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主办的“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欧洲与国际政治与安全”“欧洲与国际经济格局走势”进行发言讨论。光明网整理发言专家观点,由光明网理论频道独家刊发,以飨网友。

  作者: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毛维准

  2017年6月19日,英国与欧盟正式开启了第一阶段的脱欧谈判。英国此前一直希望采取“硬脱欧”模式,即离开单一市场与关税同盟。而欧盟的态度也相当强硬,此后对英国态度的软化,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英国脱欧不可逆转。伴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是欧洲规则体系的调整,其中贸易规则调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欧洲变局下的世界贸易规则调整及中国应对

  全球贸易规则网络体系迎来重调

  在英国脱欧成为定局之后,英国与欧盟各自就相关议题发表了指导文件和白皮书报告。双方需要在初定的两年时间内处理贸易问题、移民问题、“分手费问题”、民众权益问题与英国-爱尔兰边境问题等最重要的五个谈判议题。其中,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谈判最为关键,分歧也最为明显。欧盟已经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先离开欧盟,然后才能开展新的贸易谈判;同时,英国希望能够维持“最自由、最无摩擦”的贸易关系,但是欧盟方面则直接强调不存在无摩擦的贸易安排。

  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发展可能分三个阶段,首先,在2019年3月之前,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还是会遵循欧盟之关税同盟的规定;而之后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贸易可能会选择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制约;最后在欧盟与英国达成新的贸易规则后,则接受新的贸易规则的调控。

  国际贸易制度,既包括全球性的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也包括各个地区与国家间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或者关税同盟等,共同构成了立体式的国际贸易规则网络体系。不同的规则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但是一些国家的某些规则的影响力会比其他国家的特定规则影响力更大。欧洲是国际关系基本规则的起源地与国际交往规则应用的中心区,它自身便是一个基于谈判与规则建立起来的行为主体。无论欧盟还是英国,规则都是一种基本“生活方式”。欧盟与英国谈判涉及到的局部规则的变化调整与特定议题的重新调适,极有可能影响到全球性的、立体式的规则网络体系。

  欧盟的谈判指南指出,其与英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议题范围不仅仅是贸易,还应该纳入其他议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欧盟的谈判指南同时强调,这些贸易协定应该是“平衡的”“有远见的”并且“范围广阔的”,但是肯定有别于当前的单一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