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变局下的世界贸易规则调整及中国应对

2017-09-01 20: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1 20:26: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贸易规则的“再平衡”

  当前,国际舞台上逆全球化趋势乍现,民粹主义思潮崛起,全球化规则体系遭到重大冲击;同时,价值链、高标准门槛与议题互嵌等新因素也对贸易规则体系调整提出了诉求。英国脱欧是不平衡的国际贸易规则影响国内政治生态的结果,它为调整国际贸易规则体系提供了一个不破不立的契机。

  在未来,欧盟与英国关系的调整会将现存的挑战与新的因素纳入到贸易协定之中。目前,英欧关系未来可供选择的模式包括普通的WTO成员模式、以土耳其为样本的欧盟关税联盟模式、以欧盟-加拿大为样本的自由贸易协定普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以瑞士为样本的欧洲自由贸易协定(EFTA)模式,或者以挪威为样本的欧洲经济区(EEA)模式等。但是无论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作何调整,都必然会为其他国家的贸易规则谈判与贸易关系调整提供深刻示范。

  当然,贸易规则的再平衡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未来国际贸易体系也将会迎来较长时间的动荡期。特别是,英欧之间的谈判会受到当前国内政治生态与国际外部压力的制约,加上民粹主义推波助澜,各国大选等政治周期影响,英欧的框架谈判与未来的贸易谈判必然会面临重重困难。随之而来的则是,全球贸易的波动与规则制定的巨大不确定。

  应对贸易规则大调整时代的到来

  英欧脱欧谈判一直吸引着各个国家的注意力。面对“英国脱欧”及贸易关系的调整,若干国家都已经提出跟英国进行单独自由贸易协定磋商,特别是澳大利亚与美国正积极努力,希望能够早日进入与英国谈判磋商的优先议程,同时英国也对推动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产生兴趣。

  在此时间,我国应该首先采取主动态度聚焦英国与欧盟的谈判进展,把握贸易规则的具体变动,积极评估规则变动对中国的影响,以整体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正在实行的自由贸易协定并适时作出调整。

  其次,在英国与欧盟贸易关系的三阶段变动中,积极充当利益相关者角色。同时,推动中国与英国以及中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维护自身利益,并实现两个自由贸易协定之间的平衡。

  第三,展现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影响力,争取在具体规则上影响英国与欧盟在贸易领域的规则谈判,特别是在与中英自由贸易谈判和中欧自由贸易谈判等设计中国切身利益的相关议题方面。

  最后,把握贸易规则大调整与再平衡的契机,参与到贸易规则调整与创设中,扭转在现有国际贸易制度与世贸组织谈判中的不利地位,影响并调整相应规则,以“规则红利”的方式维持并提升中国在贸易领域的话语权与形塑力。

  相关链接:“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系列稿件一:熊 炜:欧洲之病在“腠理”,还是入“膏肓”?

  系列稿件二:赵 晨:欧盟“激进化”世界主义理念的碰壁

  系列稿件三:王 磊:欧盟对外政策的调整、原因及其展望

  系列稿件四:赵纪周:国际格局视野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

  系列稿件五:肖 河:比较视野下的欧洲民粹政治发展

  系列稿件六:熊 厚:新经济格局下欧洲经济稳定作用还能一如既往吗?

  系列稿件七:徐晏卓:英国脱欧公投后欧洲安全防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