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金砖+”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

2017-09-04 11: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4 11:32: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推动“金砖+”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

  学术动态导读精准扶贫、政治经济学、“金砖+”、传统文化、生态文化关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程骅:以“精神脱贫”深化精准扶贫】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程骅表示,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精神脱贫”深化精准扶贫。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教育经费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努力让贫困地区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摘编自《人民日报》

  【武力:历史是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资料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武力表示,经过60多年的现代化建设,尤其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但是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看,有关经验大多是局部的、零散的,没有真正形成政治经济学的系统理论。历史既是认识当代中国问题的坐标系,又是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资料库。只有正确而充分地认识历史,才能总结经验教训,进而升华为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特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国历史所赋予的。因此,中国的经济学一定要植根于深厚的历史土壤,这是稳固的根基所在。

  摘编自《北京日报》

  【王义桅:推动“金砖+”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金砖合作不仅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而且要团结协作,继续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的集体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成为国际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打破了全球治理的西方主导权。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摘编自《文汇报》

  【王泰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我为体、他为用】

  王泰筌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远古走来,历久弥坚,是人类可以共享的宝贵文明财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坚持我为体、他为用。要始终坚定不移地保持中华文化的民族性,用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表达,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若要被世界认可,须要敞开胸襟,用世界认可的方式,去借鉴学习消融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成果。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开放的中国,当今世界是发展的世界,当今中国是发展的中国,中外文明的碰撞前所以未有,中外文化的互融,前所未有。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注入新的活力。“立己达人,协和万邦”,是中国人经历了立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文化表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觉的进境,而且是要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从这个高度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是实现中国梦的新境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奇迹”!

  摘编自《吉林日报》

  【胡长生:培育生态文化支撑生态文明】

  胡长生认为,生态文化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创新、制度规约、行为典范和物质文化,并通过教化、规制、示范、样板等进行生态文化培育,旨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与物质文化支撑。第一,以价值认同与观念创新为主要内容,不断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念支撑。第二,以完善制度与落实制度为主要抓手,不断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文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展现制度规范。第三,以榜样示范与先进带动为主要路径,不断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文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行为典范。第四,以优美生态与共享成果为主要载体,不断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的物质文化,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彰显物质外化。

  摘编自《学习时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推动“金砖+”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