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色十年:五国经济引领世界发展

2017-09-04 14: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4 14:53: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周跃辉

  2017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他同时提出,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色十年:五国经济引领世界发展

  习近平的讲话站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以深化金砖合作、勇担金砖责任、发挥金砖作用为主线,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提供了一份基本的行动纲领和共同愿景。

  金砖合作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通过金砖五国的携手同行,金砖合作已经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成长为一个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多边合作机制。

  总体来看,在金砖五国中,除南非外,均属人口大国,其中中国与印度都超过13亿,位列世界第一和第二。五国均为资源大国,有着较强且逐渐上升的科技实力,经济增长具有厚实的基础。例如,俄罗斯在科学领域具有领先竞争优势,中国与印度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机械制造、计算机和医药等领域均已走在世界前列,巴西的钢铁行业和飞机制造业也有着较强的实力。

  数据表明,自2006年至2016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2%上升到23%,几乎翻了一倍,对外投资占比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世界银行的统计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比重也在逐年攀升,从2007年至2016年,这一比重已由11%上升至16%。从2016年看,金砖五国间贸易总额近3000亿美元,成为国际贸易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报告中亦指出,2017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亦将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为6.7%,印度经济增速为7.2%。从经济增长现状、经济体量、市场需求和发展预期等方面看,不管是过去的十年还是未来的十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会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五国经济将会继续引领世界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当然,金砖国家的“成色”不会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在更高起点上加强合作,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以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

  展望未来十年,金砖国家要想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应该加强彼此之间的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正如习近平在开幕式中所强调的,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闯出一条新路。他表示,我们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

  我们坚信并期待下一个十年会是“金光闪闪”的十年!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