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时学: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五个看点

2017-09-04 15: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4 15:06: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江时学

  2017年9月3日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江时学: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五个看点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有以下5个看点:

  一是客观地总结了金砖国家十年来取得的多种多样的成就。习近平主席用三个“10年中”引出了金砖国家在三个方面取得成就: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他指出,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组数据令金砖国家自豪,令世界钦佩。

  二是恰如其分地总结了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的“来时路”。习近平主席归纳了3个有益的启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全球化趋势面临巨大的阻力、全球问题日益突出、“三大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未见消褪的今天,上述3个启示的价值是不容低估的。

  三是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描绘了“路线图”。过去的十年,既是金砖国家合作稳步推进的十年,也是逆风不断的十年。为使金砖国家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就,习近平为金砖合作的新的征程勾画了较为务实的“路线图”: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应该注意到,习近平为第二个“金色十年”提出的4条希望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既有经济领域的合作,也有非经济领域的合作;既涉及世界和平,又包括金砖国家自身内部的发展和增长;既涵盖全球经济治理,又囊括伙伴关系。可以说,习近平勾画的合作愿望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需要各国共同努力。

  四是希望金砖国家能够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习近平主席曾形象地比喻,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但是攥起来就是一个拳头。在今天的金砖国家工商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巧妙地使用了“一箭易断,十箭难折”这一朗朗上口的谚语。他表示,金砖国家应该扩大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如果说“金砖+”有利于推动南南合作,那么,金砖国家也应该重视发展中国家(包括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关系。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五是主动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作为世界经济中的第二大国,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的升升降降,必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多年来,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经济崩溃论”,各种各样的误判、误解、误读时有所闻。在今天的金砖国家工商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使用了大量数据,介绍了过去5年中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5年来,我们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习近平同时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