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群慧: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2017-09-05 11: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5 11:49: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黄群慧: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创业型社会、振兴辽宁、人工智能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黄群慧: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核心动力观,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思想在中国现有的历史条件和国情下的具体应用和发展。一方面,从国内看,突破经济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依靠创新。要化解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和深层次矛盾,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从国际上看,抓住新工业革命带来的赶超机遇需要依靠创新。对于我国来说,现在科技和经济实力有了大幅度提升,已经具备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条件,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通过创新驱动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摘编自《光明日报》

  【赵振羽:“一带一路”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赵振羽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天具有共赢、共享、共建的诉求。“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种内在诉求在国家层面的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同国家相互关联、协调合作,既维护各自的核心利益,又努力做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一带一路”建设赓续丝路精神,其互利共赢的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放包容的特征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认文明多样性,包容文明异质性,推动不同文明互相欣赏、和谐共处,这在当今世界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对和而不同理念的践行,强调寻找各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契合点,在此基础上兼容并包、携手同行。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志阳、陈和午: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是创业型社会的支柱产业】

  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陈和午认为,创业型社会可以说是商业创新和社会创新的共同结果。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是创业型社会的支柱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业务在线化和数据挖掘,能够促进供需双方精确匹配,缩短供需对接环节,提高效率,同时也能改善供需信息不对称等带来的问题。另外,像云服务、众筹、众包等也极大降低了中小企业、个人创新创业成本,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平台经济发展同时,产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产业共享成为趋势。共享经济催生了一种新型社会分工方式,为创业型社会提供更低的门槛、更多的平台、更大的空间,让更多的人参与创业创新活动和社会化大生产,夯实创业型社会的产业基础。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