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群慧: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2017-09-05 11: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5 11:49: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谢地:金融资源是振兴辽宁实体经济的关键】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谢地强调,辽宁实体经济发展是在长期工业化历史中逐步形成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振兴辽宁实体经济面临来自金融方面的瓶颈制约。辽宁民营经济发展较弱,亟待壮大发展。由于辽宁民营企业为国有装备制造及重化工业企业配套比较多,独立发展能力比较差。在装备制造业及重化工业领域国有企业遭遇发展瓶颈的条件下,民营企业发展业绩普遍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资本融通的障碍较多,可能受到的金融约束比国内其他地区一般民营企业更多。同时,辽宁历来不是全国金融中心,缺乏全国性资本市场吮吸金融资源,金融资源溢出效应明显,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

  摘编自《辽宁日报》

  【赵晓光:人工智能技术仅仅是人类的工具】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指出,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英文缩写AI),作为一个学科,是1956年夏天在美国召开的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上确立的,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目前,尽管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在实际应用中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人类对自己智能的研究尚处在初级阶段,很多关键技术还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的智能,甚至替代人类。人工智能技术仅仅是人类的工具,是把人类从艰苦、危险、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手段。新技术的使用,必然会创造出新的行业,经济增长必然会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光明网记者 王营整理)

黄群慧: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根本是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