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一个十年:金砖机制要加大外溢效应

2017-09-06 09: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6 09:57: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闭幕。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治理、金砖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下一个十年:金砖机制要加大外溢效应

  过去10年,金砖机制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高层的不断沟通和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金砖机制的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在金融领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立标志着金砖机制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推动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合作由“务虚协商”转变为的“机制化合作”。除此之外,金砖国家还建立应急储备安排、签署多层次金融合作协议。在产能合作方面不断挖掘潜力,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携手合作,共同提升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权。就整体而言,目前金砖机制的合作成就还更多体现在经济领域,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比较有限。

  未来的10年,对于金砖机制的发展尤为关键,关系到金砖机制能否进一步深入发展,增强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推进金砖机制可持续发展。面对国际社会“金砖褪色论”等杂音,金砖五国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展示金砖机制的宏伟蓝图和坚定信念,打消国际社会对金砖机制发展的质疑。从今年的厦门会晤来看,中国无疑显示了推动金砖机制可持续发展的强烈意愿。其中有两点尤其值得关注,一是金砖伙伴关系构建;二是金砖功能外溢;前者有利于金砖机制扩大国际影响面,后者有助于金砖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基础。

  尽管金砖机制最初主要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应运而生,不过经历十年的发展,金砖机制也开始逐渐加强其功能外溢,在政治、安全等议题发出声音,发挥作用。此次厦门金砖峰会,无论是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还是《领导人厦门宣言》,都对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等议题上的合作比较期待。习主席在演讲中表示,金砖国家应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他指出,随着金砖五国同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客观上要求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没有我们五国参与,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我们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应该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环境。《领导人厦门宣言》更是以很长地篇幅阐述了金砖五国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上的合作态度,长达25点的意见阐述了金砖五国在政治与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上的态度以及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事实上,目前金砖五国已经通过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加强了政治安全合作。2017年6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办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长们就全球政治、安全、经济和金融等领域重大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及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等交换意见。2017年7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就全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能源安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及国家安全和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并深化了共识。这些足以表明,金砖国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彼此之间在政治、安全议题上的沟通,未来也有可能在这些领域形成新的合作机制,使得金砖机制的合作领域拓展、机制能力提升,从而使得金砖机制的可持续发展更具动力。

  展望未来,从金砖机制可持续发展角度而言,继续加强金砖五国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是确保金砖机制日益发展的重要基础;与此同时,金砖机制也要加大外溢效应,不断增强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拓展金砖机制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提升金砖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