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秀东:厦门会晤为金砖机制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2017-09-06 10: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6 10:42: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贾秀东:厦门会晤为金砖机制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厦门会晤、新发展理念、现代教育、乡村复兴、网络刷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贾秀东:厦门会晤为金砖机制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表示,10年来,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为推动金砖合作和金砖机制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之际,中国接棒主办金砖峰会,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彰显中国担当。同时,推动金砖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并向更加规范方向发展。金砖国家举行了首次外长正式会晤,建立了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定期磋商机制,还在电子商务、人文交流等领域建立起新的合作平台。在中国推动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一新的全球性开发机构正在加快成长。这是在经济金融、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等三大领域推动金砖合作取得的新突破,为形成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金砖机制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董振华: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发展的合目的性】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华指出,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发展问题上的集中概括和体现,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新发展理念在发展问题上为我们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性导向和理念引领,具有鲜明的真理性、价值性和实践性。新发展理念不仅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发展”的问题,而且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的问题,从价值维度深刻揭示了发展的合目的性。新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因此,共享发展理念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和实践中对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科学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摘编自《光明日报》

  【袁振国:互联网让教育实现个性化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表示,现代教育制度包括学校管理制度,是工业化以后逐渐建立起来的。现代科层制度是现代教育和学校管理制度的基础,控制是管理的核心,单向联系、垂直管理、适当赋权是现代管理制度的基本原则。而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的加快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万物互联、偏平化、免费分享、虚拟世界的全新景观。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教育管理体制与机制将会越来越不适应。教育管理的变革不可避免。因此,利用好互联网,可以实现教育从“一刀切”、粗放式管理向个性化、精细化管理转变。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就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条件和大数据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各个层面的个性化服务。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