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金砖国家成为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动力枢纽之一

2017-09-06 14: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6 14:31: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以及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参加一系列重要活动,与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起向世界展示了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大国的责任担当。在未来的十年里,在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金砖五国将会把金砖合作打造成推进全球化良性变革的动力枢纽之一。

推动金砖国家成为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动力枢纽之一

  从2006年开始的十年时间里,金砖国家经历了高速自发成长的历程。在此过程中,金砖国家对全球化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深化,对全球治理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需求不断明晰,对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重点、方法以及目标的认识不断更新,最终,在厦门会晤中水到渠成。

  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是历史赋予金砖国家的战略使命

  金砖国家自身的高速发展,与全球化的客观进程密不可分。但也要注意到,金砖国家并不是以所谓“免费搭便车”的方式实现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恰恰相反,金砖国家为参与全球化进程,以不同方式作出并且还在继续作出相应的贡献。只是通常情况下,这些被欧美媒体主导设置的议程掩盖、忽略或者无视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典型代表,金砖国家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清楚当前全球化进程的真正问题所在,比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更加清楚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真正方向在哪里,因此也就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历史性的战略使命。

  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是金砖国家总体实力所决定的历史责任

  实力越强,责任越大。在当今世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以非传统西方发达国家的身份具备了历史上罕见的总体实力,并肩负起了相应的历史责任。这个责任的核心,就是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有利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反向发展;朝着有利于实现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朝着有利于全球安全、稳定、繁荣的大方向发展。金砖国家承担这个责任,体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明确提及的,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平等、公平、民主和有代表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承担这个责任,就要求金砖国家继续坚持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砖精神,这既是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得以克服彼此的分歧和差异,共同发展至今的重要因素,也是金砖国家为践行历史责任所做出的扎实贡献。此外,还应加强合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提出,要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经济治理;倡导公平正义,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这些合作要求涵盖了全球治理的重大领域,凸显了金砖国家未来十年合作的焦点,并呈现了金砖国家深化合作的信心与耐心。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