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金砖国家成为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动力枢纽之一

2017-09-06 14: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6 14:31: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是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重要抓手

  尽管全球治理的命题兴起于经济全球化以及全球环境保护等全球问题,但当今制约以及挑战全球治理结构的重要一点仍然在传统与非传统的安全领域。金砖国家要成为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动力枢纽,就必须证明自己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具备提供公共物品和良性解决方案的意愿和能力。

  金砖国家在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领域的合作,是厦门会晤的重要突破之一,也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的重要看点。金砖国家首先阐明了自己的宏观目标,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同时,提出了金砖国家在政治与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的广泛议题,包括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能源安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及国家安全和发展等问题。此外,《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还在叙利亚、巴以、伊拉克等问题上进行了清晰、直接、明确表态,这显示金砖国家在推进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过程中,正变得日趋自信、积极和活跃。

  当今世界,相比冷战时期而言,非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全球网络空间内的安全与治理问题,是挑战全球治理传统架构的主要新压力来源。同时,也是验证所有有志于推进全球治理变革行为体能力和意愿的关键领域。此次金砖会晤对此作出了坚定的回答,《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第56、57条对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的合作进行了明确的描述。如第56条指出,金砖国家支持联合国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负责任国家行为规范方面发挥中心作用,以确保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稳定、有序、可获得、公平的信息通信技术环境。并强调尊重网络空间适用国家主权原则,强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际法原则至关重要,特别是国家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第57条更加具体地阐述了金砖国家在推动互联网治理中的原则和立场,并明确表示“相信所有国家应平等参与互联网及其治理的演进和运行,并考虑相关利益攸关方根据其各自作用和职责参与其中的必需性”。在这个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聚焦于互联网核心资源管控架构需要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并阐述了金砖国家需要实现的目标,即继续通过现有机制共同努力,在国际社会平等参与互联网管理的基础上,促进安全、开放、和平、合作使用信息通信技术。

  厦门会晤之后,金砖国家正式迈入了新的十年发展历程。我们要落实厦门会务的各项成果,以坚定、有效且有智慧的方式将金砖国家打造成为推进全球治理良性变革的动力枢纽之一,为世界创造出更加积极和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