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竹贵、李国祥:提升乡村初中教师幸福指数

2017-09-07 12: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7 12:06: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全竹贵、李国祥:提升乡村初中教师幸福指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道路、依法治国、教师、农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成龙: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成龙表示,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长期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新型现代化道路。一方面,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了大量资金、技术、人才以及各方面的有益经验。另一方面,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把握发展规律、审慎行事,又大胆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既不断提高经济效率,又重视维护社会公平,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又强调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道路的成功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庆聚:全面依法治国必先全面从严依规治党】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孙庆聚认为,在社会主义中国,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企,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现实已经并且正在证明,未来也将继续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依法执政的能力。而提高党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就是坚持全面从严依规治党,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全竹贵、李国祥:提升乡村初中教师幸福指数】

  江苏省高邮市外国语学校全竹贵、李国祥指出,幸福指数是师资建设的重要议题,是影响教师身心健康和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研究显示,幸福指数高的学校,教育质量普遍较高;相反,幸福指数低的学校,教育质量堪忧。那么,怎样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呢?一是维护学校和教师利益,崇尚师道尊严。二是学校要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三是管理科学、民主、人性化。四是谋求教师队伍高位专业发展。总之,我们处于一个敢于梦想、实践梦想的伟大时代,教育为梦想奠基,教育为梦想领航。没有农村教育的全面现代化,就谈不上全国的教育现代化。没有乡村初中教育的合理化、正规化,就没有农村教育的现代化。乡村初中教师需要被关注和关爱,他们的幸福是国家的愿望,也是学生幸福的源泉。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王凯学: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凯学指出,农民,从身份走向职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推动农民职业化,让农民成为体面的、令人羡慕的职业,是一个完全能够实现的目标,尽管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的关键,是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使现代农业从业者向高标准化方向发展;是增强农业产业效益和吸引力,吸引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选择以农民为职业,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先锋力量;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掘出农业、农村中更多活力和潜力,将农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乐土,让昔日不令人待见的农民,成为有奔头的体面的令人羡慕的职业。

  摘编自《广西日报》

  【梅珍生: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受益者和积极践行者】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研究员梅珍生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亿万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无论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有多大,我们始终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各项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应该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受益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践行者。

  摘编自《湖北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全竹贵、李国祥:提升乡村初中教师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