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宣言》表达了人类社会的基本利益和强烈呼声

2017-09-07 14: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7 14:56: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沈夏珠

  2017年9月4日,金砖五国领导人在中国厦门举行第九次会晤,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本着未来共同发展的愿景,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并且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以下简称《厦门宣言》)。《厦门宣言》主要从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关切、共同立场、共同愿景,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描绘了清晰的线路图。

《厦门宣言》表达了人类社会的基本利益和强烈呼声

  不可否认,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仍深处战争、贫困的煎熬之中。宗教冲突、民族冲突、地区冲突、恐怖主义都对人类和平构成了严峻挑战。因为国际经济秩序的不平等导致南北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鸿沟依然巨大。经济的落后会进一步激化和强化政治的动荡,政治的动荡也会反过来破坏经济建设的进程——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将经济建设成果化为乌有。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等国正是陷入了这种政治与经济的相互闭锁状态,使得这些国家的现代化事业举步维艰。因此,进一步发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增加国际政治天平上的和平砝码,通过加强南南合作来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努力重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人类社会的正义呼声和根本利益之所在。可以说,《厦门宣言》精准地表达了人类社会的正义呼声和根本利益。

  这种正义呼声,是一种和平的呼声。金砖五国领导人在《厦门宣言》中重申,世界各国应该在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基础上,采取共同、综合、坚定的方式构建可持续和平,解决冲突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根源,并且谴责单边军事干预、经济制裁及任意采取单边胁迫措施,因为这违反了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强调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加强自身安全。在现代社会,陷入国内和国际冲突的各个国家,都应该坚持以和平的手段去达致和平的目的,应该走出以暴制暴的行动逻辑。与此同时,任何第三方力量的介入需要获得联合国的合法授权,并且在维和行动中始终尊重各国的主权以及相关国家人民的主体地位和生存利益。可以说,《厦门宣言》就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所阐明的基本立场,兼顾了各方的情感与利益,是平息相关冲突、实现世界和平的必由之路。

  金砖五国领导人在《厦门宣言》中强调,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特别是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以及在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优先领域的倡议,对于促进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稳定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对于让所有国家和人民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决心构建一个更加高效、更能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要通过创新激发各自的内生经济动力、通过合作实现互补共生发展、通过贡献世界经济增长来重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总之,要通过发展来实现人类社会的根本利益。

  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国家与国家之间因为现实利益、政治经济制度、历史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不同,很难达成共识。如何破解国家集体行动的困境,超越丛林法则,终结零和游戏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日渐成熟的“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金砖精神,凝聚了多方共识,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明了方向。《厦门宣言》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表达了人类社会的正义呼声和根本利益,并通过一些列制度设计、行动方案,确保金砖精神能够有效贯彻,人类社会的正义追求和根本利益能够如期实现。从这些意义上讲,《厦门宣言》的产生与落实,不仅能够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发挥金砖国家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也必将创造一个成功的国际合作范式。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