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一心迎接党的十九大 为人师表积极凝聚正能量

2017-09-09 09: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9 09:17: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建华、马焕兰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庆祝2017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自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今年的9月10日已是第33个教师节了。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总要通过慰问信、会见、回信、座谈会或是专程走访的方式加强与师生交流,并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教育事业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新时期指导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

团结一心迎接党的十九大 为人师表积极凝聚正能量

  教育部《通知》要求从“美”“实”“广”三个方面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一是要突出“美”,大力宣传可亲、可敬、可爱的教师典型;二是要强调“实”,不遗余力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三是要做到“广”,动员各方力量共谋划、同行动、齐参与。领悟《通知》精神需从以下两个方面来把握。

  其一,要进一步加强师德的建设工作,这是就教师主体而言的。所谓“上所施,下所效”,在教育过程中教师的示范作用不容小觑。2013年9月9日,远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了节日问候并提出“三个牢固树立”的殷切希望,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和学生时还概括出做一名好老师的“四个必要条件”,即一要有理想信念、二要有道德情操、三要有扎实学识、四要有仁爱之心。事实上,总书记的“三个牢固树立”的殷切希望和做好一名教师的“四个必要条件”正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新要求。因此要把总书记的这些讲话要求贯穿于我们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切切实实地做到用高尚的师德引领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师的职业特点也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师德。师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粹,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所在。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要有“爱满天下”的宽广胸怀,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自身就会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一个道德高尚、治学严谨的教师能够给予学生的,绝不仅仅是知识,他对学生思想道德观念的影响也一定是极其广泛、深刻和持久的。

  同时,教书育人还是一项极其需要责任感的事业,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人与教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唯有对学生高度的责任感,才能扮演好“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角色,这也是《通知》之中要求寻找“可亲、可敬、可爱”教师典型的意义之所在。

  其二,要更好地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这是针对受教育客体而言的。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不仅能够给广大老师最大的心理满足感,从而为广大教师办了“实”事,更能体现《通知》中“广”的要求,从社会大环境出发给予教师最大的社会尊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倡导“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起到了指引作用。

  另外,学校内部因素也很中亚。学生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质的养成、价值观念的形成,都需要教师的辛勤劳动。而从事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我们教师这个主体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宽宏的人格修养、过硬的教学基本功、突出的科研能力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需要一个内和外顺、同舟共济、团结进取、稳定有序为主要特征的和谐校园作为支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教育事业,我们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上所阐释的是就教师主体和受教育客体两方面而言,谈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和更好地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的重要性及其意义,不单单是为了贯彻和落实教育部《通知》的文件精神,更加重要的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按照教育部提出的突出“美”、强调“实”、做到“广”的工作要求,团结一心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人师表积极凝聚正能量,努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作出我们教师应有的贡献!(孙建华、马焕兰)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