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金砖合作机制,共同谋划金色未来

2017-09-09 09: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09 09:45: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张兴无

  2017年9月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合作是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过去十年,金砖国家携手同行,已经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创新金砖合作机制,共同谋划金色未来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分布于四大洲,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43%,过去10年对世界增长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已成为国际关系和世界贸易体系中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中,中印是世界人口第一和第二大国,虽然中国人口增速下降,但伴随印度人口的快速增长,以及未来新成员的加入,金砖国家人口总和将很快逼近世界人口的一半,其未来的消费能力不仅是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也是助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源。

  金砖国家在约10年内实现了从一个经济概念到具有政治经济影响的软性机制的转变。与此同时,金砖合作机制建设伴随着务实合作不断健全完善。从10年前的外长会晤扩展到外长、财长和行长定期会晤,再升级到元首峰会并定期化,再到多部门和多领域的磋商机制的成形;建立了包括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工商理事会、外汇应急储备基金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智库合作机制等在内的多层次合作保障、支持机制。

  目前,所有金砖国家均已承办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金砖国家间已建立安全、外交、财政、金融、贸易、农业、卫生、科技、教育、统计等政府部门间的部长级会议合作机制。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五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在贸易、投资、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代表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利益,推动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合理的方向发展。反观以世界银行(WBG)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核心的国际经济与金融体系,虽然也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机遇,但明显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该体系是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发达国家在其中的发言权与其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份额不相匹配。

  从金砖国家的角度来看,发达国家应考虑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受到的限制和约束,重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因不平等的定价权而导致的利润损失等现实问题。而事实是,美国国会曾连续五年阻挠IMF改革方案的通过。IMF投票权结构改变的延迟,也是中国主导建立亚投行背后的主要原因。在2016年IMF宣布修正案正式生效前,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已经向新发展银行和亚投行注入了1000亿美元的资金。

  过去十年,金砖合作机制的逐渐完善对合作实践产生的支持保障和激励作用日益显现,促成了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的建成和运行以及亚投行的成立;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成立及深度合作促进了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及经贸投资活动的活跃和繁荣;通过立场协调和共同努力,金砖国家促进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权和世界银行投票权朝着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历史性成果。

  金砖合作机制之所以成功,重要的一点就是各国平等相待,共同谋发展。金砖合作机制更加平等,更加公正,是对现有的以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创新。“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办。”

  金砖合作机制不仅是在探索金砖五国的发展之路,也是在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探索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可以预见,金砖合作将适时扩大合作范围,打造更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构建更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

  展望未来,尽管金砖国家地缘分布广,民族、人口众多,社会制度不同、经济结构不同、文化差异也较大,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金砖国家在革新国际经济治理结构、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相似的利益诉求。另一方面,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有所差异,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金砖国家在经济领域的合作空间尤为广阔。只要金砖国家能坚守共同谋发展的理念,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就能凝聚更多共识,不断创新合作平台,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张兴无)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