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前启后,开创金砖国家合作新未来

2017-09-10 09: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0 09:27: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李旭章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 厦门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并增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和对话会,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重点有4个方面:一是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四是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承前启后,开创金砖国家合作新未来

  金砖十年弹指一挥间,从概念到实践

  尽管“金砖国家”这个概念在2001年就已经提出,但直到2006年金砖国家依然是一个概念。2009年“金砖国家”高级别会议开始常态化,随后,南非的加入,让金砖国家从之前的四国成为五国。可以说,金砖国家的出现成为世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改变着世界经济版图。

  10年耕耘,10年收获。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16年,金砖五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占国际贸易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金砖机制对促进五国经济贸易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全球经济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持二十国集团发挥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打破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垄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比重;推动西方七国主导的金融稳定论坛改组为金融稳定理事会,新兴市场国家加入,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并提供援助资金,推动二十国集团关注发展问题,支持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并在非洲设立新发展银行分中心。金砖国家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传统模式的发展道路。

  创新金砖合作机制,把握新兴领域合作机遇

  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习近平主席在给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信中说:当前,全球挑战突出,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这张蓝图的基础色调是加强创新合作,要考虑打造创新联盟、技术交易平台,推动金砖国家联合创新,练好经济增长潜力的内功,在世界新兴领域把握合作机遇,把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这次会晤不局限于某个具体领域的商讨,而是塑造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新模式。“金砖+”合作模式就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体现。金砖合作正在构建世界多极发展格局,促使世界各国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同时,金砖合作也在建立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打造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

  金砖五国既是全球化进程的受益者,也是全球化进程的推动者。面对逆全球化浪潮涌动,金砖国家间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增加话语权,成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加速器”。金砖国家面临共同的任务,要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更加公正合理。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金砖合作机制将使新兴市场国家在新兴领域与世界各国一道不断创新,充实合作内容,抓住合作机遇,路越走越广,朋友圈越来越大。

  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版金色方案

  此次厦门会晤期间,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的“金砖+”合作方案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中国在支持、推动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复杂背景下扩大金砖朋友圈,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全球经济治理也可以借鉴这一原则:以市场为基础,平等互利,让参与各方都能从合作中受益;更好发挥各种机制的协调作用,化解分歧,有效合作。在此过程中,中国以自身的成功经验和“金砖+”合作模式的成功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并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李旭章)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