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把好“中国号”巨轮的航向

2017-09-11 09: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1 09:33: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罗平汉;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方涛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不断向全社会旗帜鲜明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决心和行动。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把好“中国号”巨轮的航向

  我们知道,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伟大工程的新思想,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领域推进的重要路径。围绕这一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深刻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并不矛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制度问题作为影响党和国家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问题,在党的建设中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使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于是,有的党员干部便认为,只要有了制度、有了规章,便万事大吉,而忽视了思想建党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致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已经不会或不大习惯做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关系。思想建党,有利于增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进而增强对制度的认同,从而为强化制度执行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制度治党,有利于用制度的形式保障思想建党,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依据和保障。无论是思想建党,还是制度治党,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方式,服务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目标,助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他指出,“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以说,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运用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的重要成果。思想建党,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解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旧中国如何克服党内思想不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创造性探索。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到新的高度,使党的建设朝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迈进。在继承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党建思想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创造性地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一新思想,从而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发展到新的境界。

  让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互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上作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创新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一方面,结合思想建党推进制度治党。在修订和制定党内法规过程中,把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写进党规中。比如,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一规定,把坚定理想信念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结合制度治党推进思想建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首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党内法规的普及教育,为形成全党的制度认同、进而推进制度治党打下了思想基础。

  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路径,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必将为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把好“中国号”巨轮的航向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