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建军:社区治理是撬动社会治理的支点

2017-09-11 11: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1 11:16: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刘建军:社区治理是撬动社会治理的支点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社区治理、底线思维、挪用公物罪、市场监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焦扬: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指出,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教学和科研工作。当前,应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的支撑带动作用。一方面,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大做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另一方面,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新闻学、社会学等学科群建设,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提供坚强支撑。此外,还应加强相关学科的整体性、综合性研究,打破学科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在学科高原基础上打造学科高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创新提供有力学科体系保障。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建军:社区治理是撬动社会治理的支点】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军教授指出,当今中国,一个联动的、跨界的、合作的社会治理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中国要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做社区的文章。撬动社会治理的支点,就是社区。所以,目前的办法就是做实社区治理。而做实社区治理的一个巧妙的办法就是选择恰当有效的支点。对于社区而言,可以把社区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自治基金、礼治(社规民约)社区的培育、规范社区物权治理结构的住户守则等作为支点,也可以把各种公共议题的解决作为撬动支点,如垃圾分类、停车难等,以此催生各种功能性的社区自组织参与社区公共治理。街道层面,可以选择业主联合会、自治楼组、礼治社区、睦邻社区的总体营造作为撬动的支点。区级层面,可以同心家园、美丽家园、睦邻家园的营造作为撬动社区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支点。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可以选择培育社会组织、培养社区工作者队伍、构建社区服务专项扶持资金、公益招投标等作为撬动社会治理和社区治理的支点。

  摘编自《北京日报》

  【李军:领导干部要精准找到底线】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指出,用好底线思维,找准底线是前提。作为领导干部,作一项决策,抓一项工作,首先要搞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问题是正常的、哪些问题不能出,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最好的结果要什么,这样才能从容应对、掌握主动。对领导干部来说,要找准底线,既要有分析、研判复杂形势的能力,也要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只有做大量调查研究,把真实情况摸清楚弄明白,经过思考、分析、综合,才能对形势作出精准判断,找到必须坚守的底线。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会做出突破底线的事,并非有意为之,而是不知道底线在哪里、边界在哪里。要么是能力不足,对形势把握不准,对问题认识不清,对风险评估不够,没有处理好亮点、成绩与安全阀、保险杠的关系;要么是作风不实,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尊重客观规律,凭主观臆断作决策、瞎指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明确底线过程中,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实功夫才行。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