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祥:分享经济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2017-09-12 11: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2 11:28: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祥:分享经济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分享经济、全球治理理念、开放性教学、创新驱动发展、海外汉字学研究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祥:分享经济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厦门大学王祥指出,分享经济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一种经济新模式,它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实现了个体之间直接的商品与服务交换。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分享经济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正在使中国制造业从过去的传统制造模式逐渐向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模式转化。首先,分享经济能够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分享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本身就可以借助飞速发展的信息网络技术为创新创业提供新平台,促进创新创业的发展。其次,分享经济能够实现制造业企业之间对生产能力的分享。通过互联网平台,分享经济能够将不同企业闲置的生产能力整合,实现产品的需求方和生产的供应方最有效对接的新型生产模式。最后,分享经济有利于降低制造业的生产交易成本。分享经济在制造领域的应用,优势之一是降低了生产过程的交易成本,体现出“知识协调”。

  摘编自《光明日报》

  【陈建中: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北京物资学院法政系教授陈建中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破解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新原则新思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与重大现实意义。“共商”即各国共同协商、深化交流,加强各国之间的互信,共同协商解决国际政治纷争与经济矛盾。“共建”即各国共同参与、合作共建,分享发展机遇,扩大共同利益,从而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享”即各国平等发展、共同分享,让世界上每个国家及其人民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分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升、张博:开放性教学助力高职教学改革】

  河北省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王升、张博认为,开放性教学因其开放性、灵活性和以学生为中心的特点更符合高职院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需要,有助于推动高职教学全面、彻底地改革,有利于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切实践行,也有助于高职学生提高动手实践能力,适应未来岗位需求并提升整体素质。因此,当前在高职院校中推行开放性教学,已成为其进行课程和教学改革、产学研高度融合、凝练办学特色的迫切任务。从高职教育的发展需求看推行开放性教学的必要性,首先,推行开放性教学是高职教育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推进开放性教学是地区经济产业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然要求。再次,推进开放性教学是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师生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然要求。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