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祥:分享经济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2017-09-12 11: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2 11:28: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宪:创新驱动发展须重视教育改革,发挥政府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逐步进入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新发展阶段。创新驱动战略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了新要求。在经济活动投入要素发生重大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刻,有必要作出与这一转变相适应的前瞻性调整,将教育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新的重要方面。教育体制改革决定着中国能否有自己的培养创业创新人才的大学;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形成的人才培养模式,决定着人力资本和创业创新人才的数量与质量。

  在推动创新创业中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个经常被讨论的话题。事实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点可放在以下两个领域:一是创新生态系统。创新驱动战略将经济活动的主战场逐步从市场转向“雨林”。这里的“雨林”,是指人类的创新生态系统。二是区域规划领域。在经济社会动态发展的过程中,区域规划一方面不断调整原来的不合理设置;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将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的新元素放到一个或若干个特定的空间,或先行先试,或重组融合,产生增量意义上的动力和价值。

  摘编自《解放日报》

  【蒋修若:应重视海外汉字学脉络研究】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蒋修若指出,“域外汉籍”研究的兴盛,促使国内外学者重视流失在域外的中国古籍、汉文典籍的域外刊本或抄本,以及海外学者对中国古籍进行的校勘选注。然而,对20世纪以来海外汉字学理论著作与论文的整理却相对缺乏,海外汉字学史的脉络不甚清晰,理论探讨显得不足。对国外学者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以及理论观念递变的关注远少于文字材料研究。海外汉字学的学史整理与理论研究应关注以下问题。首先,需要全面搜集理论研究的相关材料,并明确不同材料的种类、属性与特征。其次,应以术语为线索,研究汉字学相关外文术语的内涵与外延,建设中西方文字学术语对比库。再次,应归纳海外汉字学研究涉及的理论问题与范畴。最后,应梳理海外汉字学研究方法、理论与观念的总体特征以及在不同时代的演变。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光明网记者赵宇 整理)

王祥:分享经济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