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健:留住人才要有良性的软环境

2017-09-13 11: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3 11:09: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健:留住人才要有良性的软环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才流动、世界遗产强国、青少年题材影视剧、社会治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健:留住人才要有良性的软环境】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健指出,地区差距也许一时难以改变,因而留住人才从更长远看更要有一个良性的软环境。在脱贫攻坚成为紧迫任务的当下,往“低处走”的人才流动成为“时尚”,比物质更重要的人生境界吸引着人才。人才只有像血液一样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之间正常流动,才能将新鲜的思想、知识、能量传递到社会的神经末梢,使社会永葆欣欣向荣的生机和活力。面对人才流动,不必大惊小怪、草木皆兵,也不应用道德去绑架人才、用制度去限制人才,应该保持更加包容的心态,打通人才流动的渠道,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同时,对各地而言,招才引智不仅需要短期政策倾斜,长远看还应该对接当地优势和发展需求,不断探索破解人才短缺瓶颈的方法,为人才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软环境。

  摘编自《人民日报》

  【金磊:中国做世界遗产强国尚需补好短板弱项】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金磊指出,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需要进一步加强全民世界遗产保护的教育与宣传,尤其要加强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立法的研究,要紧跟时代步伐,形成丰富完整的依法保护世遗的立法体系。

  我国已经签署了保护世界遗产的一系列国际公约,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颁布了《文物保护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国务院和国家级行政机关制定和颁发了一批保护国家文化的政策性文件,但从总体上看,大部分法律法规颁布后,至今未经修订。另外,我国遗产保护管理的条块分割太细,比如,环保部和国家林业局主管自然保护区,涉及自然遗产,国家文物局主管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主管非物质文化遗产,住建部主管风景名胜的自然遗产,国家旅游局则主管遗产经营等。面对这些不足,建立国家“一盘棋”的管理体制与机制,构建中国世界遗产保护体系刻不容缓。

  摘编自《文汇报》

  【张子扬、李语然:青少年题材影视剧需扭转平庸浮华趋势】

  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子扬、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李语然认为,梳理青少年题材影视剧中的经典之作,我们发现成功案例总是围绕着如何用不断创新的艺术表现手法、真实可信的故事人物,去展现青少年群体在不同人生境遇中面临挑战时所作出的反应和付出的努力,从而启发普罗大众对生命成长规律、时代发展趋势、社会现实问题等进行再认识和新思考。如《摔跤吧,爸爸》、《心灵捕手》《死亡诗社》等影片,皆从青少年的成长故事引申出创作者对教育、人性、社会、时代等深层内容的审视。唯有沉下心去,贴近现实生活,回归到“成长”本身,令所弘扬的主题思想与当代中国的社会理想和国民精神发生深度勾连和互动,才是国产青少年题材创作的健康发展之路。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