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2017-09-14 10: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4 10:44: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戴立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最集中的体现是,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能够带领人民迅速发展生产力,也就是说“做大蛋糕”;(2)讲求公平正义,实现分配的均衡合理,也就是说“分好蛋糕”;(3)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反对不良作风和腐败行为。我们党在改进党的作风、反腐倡廉方面可圈可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加强管党治党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说:“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将其作为改进全党作风的第一步。事实证明,“八项规定”整肃了陋习,开启了新风,极大促进了全党的作风转变。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23.1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

  此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就抓住了要害,深刻改变了过去干部队伍中的不良行为方式,慵懒散奢等风气得以遏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逐渐兴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这是对各级官员的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共产党人必须紧紧抓住“讲认真”这个要害,破解作风建设中的难题,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真正取信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腐败是社会的毒瘤,也是一种极其复杂的社会现象,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与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干部队伍的贪腐问题,如果不能很好解决,甚至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重塑政治生态的“打虎”“拍蝇”计划破立结合,正是要破解贪腐的历史性难题,既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决心,也让老百姓看到了党和国家治理腐败的决心!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反对腐败。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治标是为治本赢得时间,改进作风、反对腐败要标本兼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在制度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制度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证权力科学配置、规范运行,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制度建设的路径目标,就是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是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监督来保障和巩固工作成效,切不能“牛栏关猫”,强调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要紧一点;制度执行要有刚性要求,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健全党内生活制度,把严格党内生活作为作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党员干部在组织约束中锤炼作风、百炼成钢;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纵观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不仅是一句论断,更是将其落到了实处,有力地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说到做到、言行一致、有要求有措施有落实的鲜明风格。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一系列突破,不仅昭示着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意志,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确保了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了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