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立政: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创新思维

2017-09-14 11: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4 11:07: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贾立政: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创新思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坚持问题导向、高职教育、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经济增长、教育公平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贾立政: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创新思维】

  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指出,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创新思维。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强起来”后的新课题新难题。如果不能及时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实践就不能向前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都离不开创新思维。建设社会主义是人类对理想社会的探索,在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更是亘古未有的事业,这必然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在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时候,我们党必须勇于和善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使社会主义向全人类展现它更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谢列卫:高职教育须尽快从管理走向治理】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列卫指出,高职教育是跨界的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种组织形式,它具有高等性、职业性和区域性的特点;作为一种有别于普通教育的类型教育,它不仅具有教育属性,还具有经济属性和民生属性;此外,高职教育还具有与终身教育相连,与市场规律相通等特征。因此,高职教育必须尽快从管理走向治理,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和修订,理顺关系、激发活力、推进统筹发展,这是实现高职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当务之急。

  摘编自《光明日报》

  【邓线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要技术跨越式发展】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邓线平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要技术跨越式发展。所谓技术跨越式发展,有两种内涵,一是引入相对高级的消费市场。二是要为高级消费提供技术培训。通过技术跨越式发展脱贫,等于是给予深度贫困地区以技术红利。现代技术发展,越来越注重技术对人力的替代以及技术的自我满足。传统技术也注重对人力的替代,但技术生产是满足一种社会性需求,人力需要组织起来,深度挖掘资源潜力。传统技术不适合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现代技术的自我满足,意味着技术的小型化,功能多样化,这些技术在大城市已经司空见惯。这些技术初期开发成本是较高的,随着大城市和大市场的广泛运用,技术开发成本相对较低,适合在深度贫困地区推广和应用。将这些技术运用到深度贫困地区,意味着这些地区将跨越传统发展路径,直接享受到发达地区的技术红利。

  摘编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