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立政: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创新思维

2017-09-14 11: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4 11:07: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仲继银:创新增长需要建立风险与收益对称的直接融资体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仲继银指出,经济增长的核心问题是资本形成的效率,金融体系对于资本形成的效率具有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在中国目前以银行为中介的间接融资体系下,投资者和企业之间在资本供求上的联系被割断了,风险都集中在银行这一个环节,最后再转嫁到国家身上,由整个经济体系承担。为了实现创新增长,需要建立风险与收益对称的直接融资体制,让独立的投资者与融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与融资者直接见面,就不同的项目达成不同的合约和治理机制安排。居民和机构投资者自身要承担投资风险,企业则要直接接受居民和机构投资者的监督和参与公司治理,双方必须慎重地选择投资项目。

  摘编自《人民论坛》

  【张剑:教育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

  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北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张剑指出,创造美好生活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地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教育对于实现社会公平也至关重要。社会公平体现的是人们之间一种平等的社会关系,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指标。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广大人民群众对通过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愿望更加强烈。因为教育公平能够提供相对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确保人人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实现教育成功机会和教育效果的相对均等。教育公平实现得越好,就越能消除家庭贫困的代际传递,就越能促进社会流动,体现社会公平。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贾立政: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