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金龙: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7-09-15 13: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5 13:27: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董晓波:语言教育是组成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环节】

  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董晓波认为,我国的外语教育政策不仅应该放在努力构建多语、多元文化的环境,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语言资源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应该努力培养符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为国家文化安全服务的外语人才,从而适应全球化的挑战。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重视生态语言规划。明确生态语言规划追求的是语言的多样性,是对语言生态系统的整体规划,而不是仅考虑个体语言。其次,重视语言的传播。语言的传播意味着文化的传播,语言的交流意味着文化的交流,语言的趋同意味着文化的趋同和权利的丧失。再次,重视多语言能力。对外既要面向世界,扩大开发,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在国际语言生活中更要反对大国语言霸权;对内要坚持文化的多样性,不可能用一种语言取代所有的语言,要维护民族语言的纯洁性,促进民族语言的规范化,保存好民族语言的文化基因。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孙南翔: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治理】

  孙南翔表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挑战在于协调东西矛盾与南北鸿沟。解决上述挑战的出路在于推进并实现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治理。首先,明确解决东西矛盾与南北鸿沟的方法。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以国家主权为基本原则,以法律规则的形式,平衡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实现网络空间秩序与自由、发展与安全价值的协调,以此解决网络空间治理的东西矛盾与南北鸿沟。其次,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机制的核心要素。须明确,国家在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硬法与软法结合是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的主要形式;以多边场合为重点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进程;实现多目标、分层次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体系。再次,重视中国参与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的国际话语权构建。其一,积极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提案,参与制定彰显信息时代特征的国际条约。其二,通过国内立法形成示范作用而吸引他国效仿,进而形成普遍的国际实践,从而创制国际习惯法。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光明网记者赵宇 整理)

陈金龙: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