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经济良好发展态势

2017-09-19 17: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19 17:52: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经济良好发展态势

  作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周绍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总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得到有效落实。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经济良好发展态势

  在推进创新发展方面,当前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累计召开38次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起到凝聚共识、统筹落实、示范带动的作用。首先,以简政放权为抓手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国务院审改办下发通知指出, 截至2017年2月,国务院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的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其中取消491项、下放127项,简政放权成效显著。其次,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在“双创”的倡议下,全国各类市场主体由2013年底的6062.38万户增加到2016年底的8705.4万户,数字经济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第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高铁、通信、航天装备、核电设备等国际化发展实现突破和跨越;超级计算、探月工程、卫星应用、大飞机等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第四,科技创新成果卓著。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2016年,我国的创新指数居全球第25位,比2012年提高9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

  在推进协调发展方面,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的提出成为亮点。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2014-2016年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36%提高到41.2%,快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提高幅度。在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的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走向新阶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在三大战略方面,“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得到稳步落实,推动跨地区的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格局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自2015年底,中央先后启动三批环保督查,覆盖全国23个省份。在生态建设方面,一些重点生态工程相继推出,我们已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方面,碳排放交易市场从区域性试点逐步向全国扩展,低碳发展模式逐步建立。总体而言,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在推进开放发展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设立赢得了广泛欢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先后成立的11个自由贸易区,成为实施新型开放发展战略的试验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对稳定全球经济发挥了“稳定锚”的作用。同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倡导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提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推进南南合作等,体现大国担当。

  在推进共享发展方面,以精准扶贫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落实“精准扶贫”方面取得卓著的成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精准扶贫”“区域开发”和“社会保障”相结合的减贫战略。从减贫绩效来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4335万人,四年累计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4.5%,民生事业扎实稳步推进。同时,加大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投入,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

  总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发展态势良好,协调发展稳步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开放发展进入新格局,共享发展保障增强,基本建立起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