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金焱:金融体质改革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2017-09-21 14: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1 14:45: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胡金焱:金融体质改革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金融体质改革、教学、理论学习、中华民族复兴、投资保护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胡金焱:金融体质改革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机制逐步健全,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高,金融活水为实体经济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首先,我国坚持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完善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为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提供有效金融服务。其次,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浮动弹性,逐渐强化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促进了国际收支平衡。再者,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一是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加大,涉农主体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逐步缓解。二是金融助推扶贫攻坚,创设了扶贫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增强贫困地区群众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摘编自《人民日报》

  【温恒福、胡艳敏:用新的教学智慧培养学生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温恒福、胡艳敏表示,智慧教育不仅是信息手段和平台的智能化,更是教学结果与目标的智慧化。教师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智能技术,用新的教学智慧有效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首先,要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搜商”,就是高效的获取有用信息的能力。第二,要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支持个性表达,尊重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行为与方式。第三,要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环境来激发学生的兴趣。第四,更有效地培养运用知识的智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教师作为协调者、指导者、帮助者来启发引导、帮助学生自我学习,并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师生共同生成智慧。教师要有智慧地教,学生有智慧地学,发挥“数字世界原住民”的优势,充分开发信息技术的潜能。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李峰:理论学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李峰表示,理论的作用不是快捷的,而是缓慢、长久、潜在的,而一旦理论的作用发挥出来,又是深沉、巨大、不可估量的。学习理论,不能指望立竿见影、立马见效,而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理论的效果是渐进显现,如影随形,往往是在内炼素质、外树形象中体现出来,在不断实践、干事创业中彰显出来。学习理论的效果的体现与彰显是间接的,而不是直接的,要通过一些事物转化而逐渐实现。这个转化的过程,既有实践的不断深化,又有理论的不断升华,在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中,把相互之间的良性互动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达到一个更高水平,实现一个新的飞跃。

  摘编自《辽宁日报》

  【李衍柱:中华民族复兴需要文艺高峰】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衍柱表示,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文艺精品和文艺巨匠的深刻影响。中华民族精神,既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奋斗业绩中,体现在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也反映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国一切文学家、艺术家的杰出创作活动中。”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发端于文艺领域的创新风潮对社会变革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全民族思想解放运动的重要引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需要伟大精神作引擎,而“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中国的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以绚丽多彩的艺术形式书写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勇攀世界文艺的高峰。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张金杰:发挥政府和社会在海外投资保护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并购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杰表示,我国海外投资多位一体利益保护机制的建立,除企业应不断强化海外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对东道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的风险评估能力外,还应发挥政府和社会在海外投资保护机制中的作用。政府应树立和强化服务意识,在融资、保险、信息服务、外交协调与谈判等诸多方面,充分发挥为海外投资企业提供的服务功能。加快实现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的银企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各类研究智库、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组织的作用,从法律和税收等诸多方面,鼓励“走出去”企业与社会机构合作,使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利益能获取更有力的保障。

  摘编自《大众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周明艳整理)

胡金焱:金融体质改革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