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网络安全 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2017-09-22 10: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2 10:11: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沈逸

  9月16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可以说,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继续贯彻“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的同时,努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践行网信事业历史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聚焦网络安全 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实践,围绕什么是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导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当前,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十分重要。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自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中国已经成长为拥有全球最多网民,且在移动支付等多项应用中领先全球的网络大国。另一方面,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虽然催生了全球网络空间,但并不太平。霸权国家在网络空间谋求复制现实空间的霸权秩序;恐怖主义组织、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利用现有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中的缺陷和不足进行犯罪,如传播极端主义、煽动恐怖袭击、实施网络攻击和大规模欺诈等。基于对全球网络空间形势的战略判断,以及对中国国家利益的总体把握,2014年2月27日,习总书记作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战略判断;2016年4月19日,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勾勒出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包含一个目标,三大任务,两个抓手。即以造福人民为核心关注,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目标;清晰构建了包括网络生态、核心技术、基础设施以及网络攻防在内的网信战略目标体系,廓清了网信战略目标与任务的内涵和外延;以企业和人才为抓手,提升开放环境下符合市场规律的博弈能力。在“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高度凝练地指出当今网络安全的主要特点:一是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二是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三是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四是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五是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自2014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办以来,始终围绕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热点问题,举办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以营造网络环境良好氛围。今年10月,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正如刘云山同志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开幕式上所指出的,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承担着为迎接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重要任务。

  在此次召开的国家网络安全周的各项活动中,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的相关代表,将从国家战略、技术能力、产品应用等方面,向全球展示中国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展示中国自4•19讲话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果,表明中国已经为应对挑战和威胁做好充分准备。

  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要持续提升有效治理网络空间的各项能力,持续推进政府现代治理能力体系的建设。这种能力体系的建设,离不开有效的制度设计、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能力支撑。2016年至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等重要的文件纷纷出台并生效,增强了我国网络空间治理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网络强国的建设亦是如此。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了中国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重大成绩,也让人们对中国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