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喜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需用好“减法”

2017-09-22 15: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2 15:02:0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韩喜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需用好“减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农业发展、行政体制改革、监管模式、特色小镇建设、文化权益保护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韩喜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需用好“减法”】

  吉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韩喜平表示,当前,我国居民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已从“能不能吃饱”转变为“能不能吃好、吃得健康”。同时,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这就要求农业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优化品种结构,减少不适应市场需求、污染严重的农产品生产,增强农产品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应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在生产、流通等环节做好绿色文章。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生产贯穿于农业生产全过程;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产品绿色化、有机化认证,既提高国内认证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又鼓励企业对接国际认证,通过增“绿”不断提高我国农产品竞争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许耀桐:行政体制改革要朝远处看,向宽处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从长期看,行政体制改革一定要往高处站,朝远处看,向宽处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统筹推进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大背景下确立改革目标和路径,致力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横向上进一步完善大部门制度。纵向上理顺上下级间政府关系,着重于以事权划分改革来带动整个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优化。优化人员队伍管理,以薪酬待遇制度改革带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明确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建立健全科学民主法制化的行政决策体制,降低政策成本,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探索、推广行政三分制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区划和行政层级改革。大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摘编自人民网

  【迟福林:建立精准的信息化监管模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市场主体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全社会信息量爆炸式激增,数量巨大的数据对监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形成精准的信息化监管模式。一方面,要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监测,强化数据运用。要创新统计调查信息采集和挖掘分析技术,加强跨部门数据信息关联比对、分析等加工服务,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强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运用,加强信用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实际运用;根据市场主体、商品质量、消费投诉、商品价格等企业信息数据,建立科学的数据分析模型,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和筛查,及时发现涉嫌违法的市场主体,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要实施精细化监管,加强监管部门间的合作。一是实施数字化监管,监管执法人员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全面实施数字化监管,实现向数据统计、定量分析管理的转变。二是加强监管部门间的合作。在监管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建立监管部门联合打击失信企业行为的机制,鼓励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合作联合打击企业失信行为。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