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成就显著

2017-09-23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3 11:38: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成就显著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敏娜、陆卫明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文化体制改革聚焦四梁八柱、锐意攻坚克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显著成效,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繁荣发展。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成就显著

  顶层设计,政策先行。五年来,各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相继出台。紧紧围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出台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多项指导性建议意见,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其中,指导性意见包括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效益定位、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物工作等诸多方面;政策措施涉及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文化企业发展、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融合发展、戏曲传承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同时,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内外宣与互联网管理体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出版业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公共博物馆理事会制度试点、国有控股上市文化企业股权激励试点逐步展开。文化体制改革的机制机理一点点明晰,主体框架一步步形成。

  提供服务,普惠群众。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法律、行政指导和行业规范,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带动作用,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措施落实。从服务覆盖面看,老少边穷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受到重视,各地“工地书屋”“农民工服务联盟”等文化服务的触角正在向以往的空白点延伸;从群众参与度看,一是加强宣传对接,强化了社会成员基本文化权益意识;二是畅通供给对接,初步建成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动员群众走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享受精神生活之丰。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吸引群众走向博物馆、文化馆享受品读鉴赏之美。启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确保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信息便利之捷。三是开放需求对接,调整文化产品种类,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有效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博物馆4109个,参观人次超过10亿,公共图书馆3153个、总流通人次6.6亿,群众文化机构44479个,组织活动184万次、服务人次5.8亿;从效果反馈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化传播志愿者行列,从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者”转变为“施惠者”。

  助推产业,助力经济。简政放权、降低民营资本进入门坎、减轻文化企业负担、推动资源与资本市场对接、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等一系列政策举措,释放了文化产业的市场活力、主体动力和社会潜力。2016年,全国文化相关产业增加值的GDP占比为4.07%,文化产业在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速,成为产业优化调整中新的增长点、补给线乃至支柱产业的势头明显;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试验园区和示范基地的建成,有效提升了文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自主创新能力;重点领域快速突破,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成为首个由我国制定的文化领域国际技术标准,数字创意产业已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深圳文博会、义乌文交会等展会经济成效明显。

  弘扬传统,育化人心。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着力盘点基础数据,盘整保护措施,盘活存量资源,免费开放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原文化现场鲜活的生命张力和丰沛的艺术魅力;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非遗博览会成功举办,丝绸之路、二十四节气等项目申遗一路凯歌,一批有底蕴、有传承、有骨气、有血肉的优秀文艺作品惊艳亮相;寻常百姓在点滴丝缕变化中享受文化获得感:从微信朋友圈的诗诵琴声,从书刊报纸的哲思文艺篇章,从博物馆的川流不息,从网络留言的清新仗义,从接地气、弘正气、有人气、不俗气的影视剧和电视节目,从雨后春笋般破土的民间文化讲堂,从蒙学馆、国学堂咿呀抑扬的经典诵读,乃至从建筑工地围挡上取代了商业广告的青山绿水和淡淡乡愁,都能感受到美善初心的复苏与生长。

  讲述中国,留声世界。APEC会议、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会议召开,以及领导人出访各国时组织的文艺表演和文化交流活动,既服务外交,又完美展示了中国文化神韵;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举办敦煌国际文博会、丝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路国际艺术节,充分发挥了文化之于沟通民心的潜滋默化作用;全面开展全球文化合作,与15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文化合作协议;注重中国文化中心等平台建设及“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年(节)”“艺海流金”“情系”等品牌建设。2016年底,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13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目前已建成3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2017年“欢乐春节”活动在140个国家、500个城市开展了2000多项活动,直接观众2.8亿人次。这些平台和品牌都将成为传播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的重要承载,成为中国思想、中国价值留声世界、造福人类的重要舞台。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