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网络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2017-09-24 10: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4 10:29: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 谢永江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本次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宣传周全面展现了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取得的成就,倡导全民参与网络安全建设,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

让网络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网络安全思想理念、战略规划、法治建设和治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5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基本理念;2016年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这一系列网络安全重要战略指导思想为我国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

  2016年底和2017年初,我国相继公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这是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顶层设计,旨在阐明我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全面宣示我国在网络空间相关国际问题上的政策立场,系统阐释中国开展网络领域对外工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要点,指导我国网络安全工作,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了《网络安全法》,这是我国网络空间第一部基础性法律。该法充分总结了近年来网络安全工作经验,确立了保障网络安全的基本制度框架。随着一系列有关网络安全的配套法律法规的出台,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逐渐成形。随着网络安全法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网络治理水平迅速提高,网络治理效果成绩斐然。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在网络设备设施安全、网络运行安全、网络数据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网络治理执法活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依靠人民群众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培养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被一些人用来损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人们在尽情享受网络所带来便利的同时,往往容易忽视网络所固有的安全隐患。因此,培养公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成为全社会的首要任务之一,这已是世界各国的共识。许多国家都将培养国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战略行动予以重视。

  从2014年开始,我国每年举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该项活动通过帮助社会公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感知网络安全风险,让网络安全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为实现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和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奠定了群众基础。(谢永江)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