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力筑牢网络安全之堤

2017-09-25 09: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5 09:37: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综合业务处 魏军

  9月16日至2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第四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举行。各地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网络安全主题日活动及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同期举办,以展现网信事业取得的成就,倡导全民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建设,为合力筑牢网络安全之堤夯实基础。

合力筑牢网络安全之堤

  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极大地改变和影响着人们的社会活动和生活方式,在促进技术创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网络安全已成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就网络安全问题提出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对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做出重要部署。

  为落实党中央的要求,适应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并于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这是一部统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基础法律,对于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影响深远。它的施行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进入新时代。

  网络安全为人民,人民的安全和利益是网信工作的出发点

  在16日举行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所依赖的公共通信、能源、交通、金融和公共服务等重要行业和领域,要求在等保的基础上实现重点保护。这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一旦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可能严重危害到国家安全、国际民生、公共利益,与广大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休戚相关。

  《网络安全法》中要求上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在境内收集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在境内存储;要求运营者采购的网络安全和服务,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该通过安全审查;要求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应当通过认证或者安全监测合格后,方可销售或提供。6月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认监委等四个部委发布了包括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在内的第一批共计15种产品目录,网络安全审查和信息安全认证认可的重要性是在网络安全保障建设中逐步凸显。

  网络安全靠人民,切实形成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社会化体系

  网络安全靠人民,这里的“人民”不是狭义上的网民个体,而是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为此,政府部门要各司其职,网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网络安全保护职责,完善政策,健全规章,强化执法,打击犯罪,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运用新技术,提升网络安全保护能力;协会、产业联盟等网络社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网上诚信体系建设,有力惩戒违法失信行为;专家学者积极为网络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生动局面。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红线不能碰、底线不可逾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移动应用程序等网络平台提供公众信息服务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各类用户注册使用公众账号发布信息的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这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信息需求,丰富了网络文化生活,但与此同时,一些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提供者落实管理主体责任缺失,部分用户公众账号使用者传播低俗色情、暴力恐怖、虚假谣言、营销诈骗、侵权盗版等信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社会反映强烈。

  为此,我们要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于10月8日施行,这将有助于促进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连续两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发展道路的前进方向。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全社会共同构建。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