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17-09-25 09: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5 09:33: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力度不减,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这表明了党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必要性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所谓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就是对腐败现象毫不忍受,毫不宽容;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就是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就是对腐败行为,发现一起,坚决纠正一起;就是坚持“露头就打”,防止滋生蔓延。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目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它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与腐败水火不容。

  零容忍反对腐败是由腐败的危害性和反腐败的紧迫性决定的。建国以来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都清醒地认识到,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健康肌体的毒瘤,反腐败斗争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齐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设禁区,不留死角,全覆盖,依纪依法严厉惩治腐败,取得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成效,政治生态和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会风气大为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大为增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就明确告诉我们,要管好党,治好党,建设廉洁政治,净化政治生态,就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反对腐败。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思路与对策

  虽然我们在反腐败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胜利是一个系统工程。新的历史阶段,必须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才能获得良好效果。

  首先要搞好反腐倡廉的法规制度建设,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最大限制减少权力徇私的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的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管理、监督。只有建好制度、立好规矩,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配置更加科学、运行更加规范、监督加有力,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才能筑起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堤坝”。从而实现反腐倡廉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其次,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落实反腐败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纪律的高压线。“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因此,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为此,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明确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并实现严格的问责制,通过问责使纪律成为党内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行为做事有严格的规矩约束。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引导、激励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再次,坚持惩治从严,加大反腐败惩治力度。治国先治吏,治吏要从严。在当前反腐败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又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以更有力的改革措施推进反腐败工作,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直面各种腐败问题及其变种,适时升级“杀毒软件”,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彻底切除党员机体的腐败毒瘤,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确保腐败分子受到应有惩罚,形成反腐斗争的强大威慑力,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最后,用理想信念筑牢反腐败思想防线。要通过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注重党性修养和锤炼,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固好思想之元。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党员干部心灵深处烙印,坚守底线,扼制贪欲,做好廉洁自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