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保江:全面深化改革旨在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2017-09-26 12: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6 12:13: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韩保江:全面深化改革旨在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面深化改革、教育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传统法律文化、房地产市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韩保江:全面深化改革旨在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五年来,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紧紧扭住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扶贫等几个关键环节,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到了每一个老百姓。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成果显著。首先,本轮改革涉及领域之广,触及层次之深前所未有;其次,本轮改革重点转为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高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提供充分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再次,本轮改革更多涉及行利益调整,目的就是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从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从满足人民利益多样化、最大化的要求出发,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担当精神与十足干劲,攻坚克难,不断筑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基础。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兴云:教育改革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座】

  刘兴云认为,现代教育追求的是人的全面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因此,现代教育、学生本位,就成为了贯穿《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关键词,以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致力于: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倡导以人为本,鼓励全面发展,让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成长模式;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学制度,着眼一流的事业、培养一流的人才。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改革必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

  【冯玉军:司法体制改革保障社会正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冯玉军认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第一,中国特色的司法理论和话语体系逐步完善,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的理念和图景日益清晰地展现出来;第二,中国特色的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司法红利;第三,人权司法保障制度逐步建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第四,司法职业制度和司法队伍建设逐步严格,确保司法管理高效率和司法人员高素质;第五,司法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逐步深入,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深化便民利民,打造看得见的公正。

  摘编自光明网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