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保江:全面深化改革旨在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2017-09-26 12: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6 12:13: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崔永东:传统法律文化是现代司法的精神资源和制度资源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表示,中国传统司法智慧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孕育的产物,其人道性、正义性更是具有历久弥新的价值。时至今日仍有重要借鉴价值,可为现代司法改革提供有价值的精神资源和制度资源。首先,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主张“德主司法”,即以道德精神主导司法,要求司法人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或者说必须具备人道情怀;其次,与国家司法相对应,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主张“社会司法”,即强调社会组织根据社会规则来化解纠纷的活动;再次,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主张“信用司法”,司法人员应当秉公执法,不能徇私枉法,否则,司法不公将极大损害司法威信;最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还主张“责任司法”,即严格依法办事,慎重适用法律来化解纠纷,使有罪的人得到正义的审判,使无罪的人不被法律追究,从而使法律的公正性得以体现。

  摘编自《检察日报》

  【李筱乐:“租购同权”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李筱乐强调,“租购同权”引起了社会关于两个问题的关注,即对房价的影响和对保障承租人子女公共教育服务权益的影响。首先,我国的住房存在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在短期无法大规模增加住房土地供给时,增加住房租赁市场供给能够缓解房价上行压力,同时,“租购同权”也有利于降低房地长市场的空间套利行为。其次,“租购同权”有助于让更多人有机会分享蛋糕,同时实现人的城市化的进步,从而实现社会和谐。目前“租购同权”仍然存在不足,未来相关改革及配套政策需要循序渐进推进。第一,优质学区房和普通学区房地区不能采用一刀切式政策。长期来看,还是应该从改善教育资源配置入手,补短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降低住房市场中套利的预期。通过财税政策调节住房保有量,降低房价和租金对其实际水平的偏离程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调节机制。第三,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增加有效房源。通过加强管理、规范制度,明确住房租赁双方的权利义务,提升租赁关系的稳定性。要正确认识一项政策,必须突破局部和短期利益的掣肘,建立全局和长期利益的分析框架,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政策落地。

  摘编自《解放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韩保江:全面深化改革旨在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