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子义: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7-09-28 13: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9-28 13:26:4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丰子义: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家治理现代化、教育、全球经济治理、法律文化、货币政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丰子义: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北京大学教授丰子义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因此,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需要把人的问题作为重要切入点、突破点、着力点。第一,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增进人民福祉。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丰富民主形式。第二,治理主体由单一走向多元,人民群众是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主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当家作主的作用。当家作主作用主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等渠道实现。第三,通过扩大参与使人民群众成为治理最重要的主体。扩大参与的过程,有利于人民群众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有利于国家总体治理能力的增强、有利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潘苇杭、潘新和:深刻认识教育精神,应对人工智能挑战】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潘苇杭和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潘新和认为,慕课、网络在线教育已然盛行,陪伴型教育机器人成为不少孩子的良师益友。这促使我们反思未来基础教育、大学教育的宗旨、精神究竟是什么。什么是超越时空恒久存在的教育目的、内容?什么只能通过人与人之间进行直接的传递,是在线教育、人工智能难以取代的?未来,优秀教师必须明确以下几方面:第一,教育是培养具有高尚德性、深厚文化素养之人,培育崇高感、理想人格境界,使学生养成君子人格、达致至善;第二,教育重在立本,给精神打底,追求精神、学识素养的完备,高于某一方面精深知识、技能的传授;第三,教育的原则是对学生潜能、才情的发现与成全,使其最大限度发挥出潜能与才情,成为自我实现、文化创新、奉献人类的人;第四,教育将“养志”放在最高的位置;第五,一切知识、技能教育,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培养思想者和创造者而设。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陈建奇:以中国方案应对全球经济治理挑战】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促使世界经济格局加速调整,客观上要求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减速分化的新常态,全球经济治理的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治理机制上,缺乏高效的全球治理平台;二是治理理念上,缺乏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思维;三是治理模式上,缺乏促进全球平衡发展的制度模式;四是治理目标上,缺乏对人类发展愿景的考量;五是治理保障上,缺乏可持续、稳定高效的治理机制。顺应时代的要求,中国提出了合作共赢的全球经济治理方案,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中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存在六大重点:首先,全球经济治理应坚持国际经济开放性;其次,全球经济治理应坚持国际金融中性;第三,全球经济治理应坚持世界发展均衡性;第四,全球经济治理应坚持国际投资非歧视性;第五,全球经济治理应坚持宏观政策非外溢性;第六,全球经济治理应坚持国际治理平台代表性。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李 勇:重视大陆法系法律文化协调刑事诉讼法与刑法发展】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勇认为,我国整体上作为一个大陆法系国家,作为实体法的刑法是建立在苏俄、德日大陆法系刑法理论基础之上的;而诉讼程序却呈现出浓厚的英美法系色彩,作为一体两面的实体法和程序法却朝着两个不同的方向行进。同时在司法实践上,法律实务人士的思维方式及其办案习惯和行为自觉不自觉地更加亲近于大陆法系,实践中很多习惯做法与大陆法系具有高度契合性。这种理论与实践在两个方向上的裂解,与实体法和程序法在两个方向上的裂解,相互交织,必将对我国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形成难以估量的冲击。对于我国刑事诉讼改革来说,既要合理借鉴英美法系的合理因素,更要吸收大陆法系的基本制度。今后在理论界,对于诉讼制度从基本概念到制度设计,应该加强对大陆法系法律文化传统的重视。

 摘编自《检查日报》 

【娄飞鹏:以灵活和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应对美联储“缩表”】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娄飞鹏认为,近两年来,美国宏观经济复苏势头较好,开始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总体来看,美联储缩表对我国会有影响,但相对有限。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实质是减少基础货币供给,不仅要实现资产规模、资产结构的正常化,也要为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留下空间,以增强货币政策的调控能力。对我国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人民币相对美元弱势,可能加大资本外流压力;二是中长期美国国债价格降低,我国的外汇储备估值受影响;三是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加大。今后,我们应当坚持以我为主,实施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的货币调节措施。第一,继续深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加快建立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浮动汇率制度体系,实现汇率制度由“类爬行钉住”到“浮动”的转变;第二,合理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第三,继续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摘编自《大众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丰子义: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