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月一日,从朋友圈里看中国

2017-10-01 15: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01 15:03: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王传宝

  十月一日,打开朋友圈,就好像打开了中国。

十月一日,从朋友圈里看中国

  朋友圈中,各种出行是不可忽视的信息。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恰逢重叠,加上调休,一共八天。辛苦了这么久,有八天假期,可以安排的余地就大了许多。因此,不少人都有出行的安排,早早就开始准备了。而乘坐高铁则是现在人们出行的一个重要选择,可以说中国的高铁已经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重要工具,并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从数据来看,长假期间,长三角增开67对高铁动车,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580万人,同比增长196.6万人、增幅8.2%。这个小小的侧面,也是国情和舆情的窗口。高铁给中国人带来的方便,仅仅是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冰山一角,也是中国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尺。

  除了高铁、长途汽车和飞机,自驾、拼车结伴出游、回家的,也是朋友圈中的常态。短短十数年,家庭轿车在城市已基本是标配,并在更多的地方普及。从朋友圈中可以看到,很多人晒的家乡的图片中,都会有各式轿车入镜。从这个小小的切片,也可以看得出中国快速发展的横断面。

十月一日,从朋友圈里看中国

  朋友圈中,总有捷足先登的朋友,已经晒出假期的日常图片了,晒美景、晒美食、晒美美的心情。据国家旅游局预测,今年黄金周国内游有几大热点,一是国庆去首都北京旅游非常火爆,天安门、故宫、长城等景点将成为国庆国内游的大热门;二是待在海岛度假成为很多家庭、情侣的选择,加上金砖会晤的影响,三亚、厦门等海岛旅游持续升温;三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宝兰高铁、京新高速的开通,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旅游热度创新高。根据预测,8天内旅游人次将达7.1亿,接近全球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同时,中国旅游业将再次改变全球市场格局,在八天内中国人将会到达全球近100个国家。而这背后体现的是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乐观,是国家的欣欣向荣和实力的提升。

十月一日,从朋友圈里看中国

  朋友圈中,有不少朋友在晒大美风光、自然风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上升,中国许多地方面貌发生巨变,不再单纯追求GDP。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这带给中国老百姓的获得感是最直接和最真切的,也是一种普惠式的福利。

  今天是国庆节,爱国自然是朋友圈中不可缺少的主题。在昨天的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这个消息昨天就在朋友圈中刷屏,今天朋友圈中的相关信息还在不断出现。可以看出,对烈士的尊崇,已经成为一种集体意识。不要小看这个变化,这是公民国家意识逐渐增强的表现。国庆节朋友圈中对祖国的祝福,刷屏的五星红旗,在现场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的图片和视频,都是这种意识的体现。祝愿祖国更加昌盛,为伟大的祖国骄傲,这是今天朋友圈里最常见的风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高涨,对祖国的热爱从朋友圈这个窗口可以看得分外清楚。

十月一日,从朋友圈里看中国

  打开朋友圈,可以看到各种信息与感悟,虽然不全面,但可以看作是国家发展的晴雨表。生活中最会有一些不如意,但未来可期,中国梦必将实现。祖国更强大,人民才会拥有更多的幸福。

  从朋友圈里看中国,朋友们,你们会看到一些什么别样的风景呢?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