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中国梦是中国人民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

2017-10-02 11: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02 11:13: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中国梦是中国人民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润枝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昂扬向上的意志情怀,昭示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目标理想和美好的未来,是人民群众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殷切期待,是中国人民价值信念的集中表达。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中国梦是中国人民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

  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热爱国家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中国人形成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对祖国的热爱渗透进了中国人的意识之中、成为了自觉的行为遵循。“修身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常念家国在心怀”的忧国情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奉献精神,都彰显了中国人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紧相连,自觉投身保家卫国和济世安民的历史洪流之中的民族品质。

  中国梦源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价值追求

  翻开中国近代史,它是一部落后挨打的屈辱史,也是一部不甘落后的追梦史。鸦片战争之后,在西方列强的铁蹄践踏和清政府的软弱退让下中国人民已经无路可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痛苦从未体会得如此真切,“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呐喊比以往更加迫切。特别是在五四运动后,这种摆脱落后挨打、实现国家富强的渴求更为强烈。正是在近代民族苦难和奋起中,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家国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升华,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矢志不渝,探索挽救民族危亡、谋求国家富强的救国之路。1949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庄严宣告道出了中国人民内心最深切的期许。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为每一个中国人价值的实现提供了舞台

  个体价值的实现需要依赖于一定的社会客观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实现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具体而言,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的机会惠及普通民众,为每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创造平等共享的机会;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激发个体敢闯敢干、勇于追梦的热情和活力;坚定地推进依法治国,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和权力监督体系,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个体价值的实现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支持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当下,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将实现中国梦作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强化对历史规律和世情国情的认知;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的信念,将个人梦根植于国家梦,以实干托起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