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10-02 17: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02 17:47: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公方彬

  谈及沂蒙精神,往往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联系起来。其间,有相同之处,包括特定时代、历史任务与生长土壤的烙印等。同时也有不同之处,比如,沂蒙精神的精神品质主要成分源自革命战争年代,但也结合了新中国成立后建设时期所生成的精神元素,并实现了两个时期精神品质的叠加、融合。因此,沂蒙精神有相当的独特性,有着丰富的内涵。探析沂蒙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可以从战争年代形成的精神品质入手。

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正确应对国际国内政治生态变化是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国际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对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带来冲击。比如,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奉献精神,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鼓舞党员干部乃至人民群众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铸就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但在当下,国际国内政治生态已经发生和继续发生着巨大变化,包括沂蒙精神在内的大量革命和建设时期生成的精神成果,要在新的政治生态下继续发挥作用,并不是一个易解的问题,而应是时代挑战。

  “问题是工作的牵引,问题是时代的召唤。”正是有这样的时代命题和挑战,所以研讨沂蒙精神及其背后的机理十分必要。

  二、阐明沂蒙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价值需要回答的若干基本问题

  要知道一种精神成果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关键看其作用发挥。沂蒙精神以特有的精神品质,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沂蒙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并最终成为执政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革命和执政存在很大的差异,如在目标任务上,前者较后者更单纯,即通过暴力革命推翻阶级压迫,消灭阶级剥削。但执政后会面临更多挑战,要处理好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下,公平和效率诸方面的关系。

  从革命走向执政会产生方方面面的调整和改变,对此就必须握好该坚持什么,该调整和更新什么,从而正确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不忘初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就是沂蒙精神带来的启示。

  第二,沂蒙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发挥作用。革命取得胜利,离不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就生动反映出军民鱼水情,党群血肉联系,由此彰显出伟力之源。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个重要的因素仍然是赢得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支持。

  进一步讲,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会追寻自己的精神归宿和力量之源,任何一种精神品质的发生发展,都必定存在内生逻辑和规律,都一定与时代精神和现实需要相对接。这告诉我们,新使命的完成离不开沂蒙精神内含的品质和规律性,也决定着沂蒙精神的意义、价值。

  第三,沂蒙精神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沂蒙精神包含着质朴与艰韧的元素,这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沂蒙山区的发展成就之所以颠覆很多人的想像,成为所有革命老区中发展成果更大更突出者,与沂蒙精神的独特品质有关。

  很多到临沂见学的领导干部坦言,曾经对沂蒙的发展不了解,但亲身到这里看一看,就会迅即改变印象,这背后一定有沂蒙精神在发挥作用。比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临沂城市建设,就是能够坚持并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在全国城市建设中都是不多见的,符合“功成不必在我”的品格和境界,同时折射出沂蒙精神的内在品质和作用发挥。

  三、强化沂蒙精神的时代性与影响力应着力做好的工作

  要提高沂蒙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以提升沂蒙精神的意义和价值。精神成果的突出特点之一,是通过解读来丰富内涵、拓展空间、升华境界。因此,要把历史成果推向现代,实现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必须开拓自身的精神空间与作用范围。要在创新弘扬沂蒙精神过程中,找到社会生态变化、价值系统调整下的内生逻辑,找到新精神力量的增长点,从而大大提升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

  二是把沂蒙精神化作开放体系,保证强大的生命力。沂蒙精神本身就是开放的,能够在革命战争年代生成精神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把沂蒙人民创造的新的精神品质吸纳进来,铸就了开放性特征,如果进一步从理论上阐述清楚其机理和逻辑,实现理论品质上的提升,沂蒙精神的生命力一定得到更大提升。

  三是遵循精神作用的发生发展规律,保证效能最大化。沂蒙山区是出精神的地方,这就涉及到新精神品质与既有精神品质的关系处理问题,处理得好,新产生的精神品质就会对既有精神品质进行丰富和发展。沂蒙精神所以产生全国性影响,就是把众多优秀精神成果都纳入大系统中,保证沂蒙精神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是以沂蒙山区的发展成就和英模群体诠释沂蒙精神,增强其感染力与传播力。精神品质的作用力与社会认同度之间存在着互动关系,善于将精神作用成果表现出来,可以赢得更广泛认同。所以,把握和有效运用规律,是弘扬沂蒙精神的必然要求。与传播沂蒙精神要借助鲜活生动的载体,利用好沂蒙精神催生出来的时代典型,大力宣传,增强精神品质的感染力、感动力。

  (本文根据公方彬在沂蒙精神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