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大用:协同推进国家治理与贫困治理

2017-10-09 11: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09 11:51: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洪大用:协同推进国家治理与贫困治理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从严治党、贫困治理现代化、城乡社会治理二元体制、信息超载、地方志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春夫:运用系统思维,增强党的建设整体性】

  春夫撰文指出,运用系统思维,增强党的建设整体性。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系统思维,就是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种因素有机统一起来,多维度发力、多层面推进,防止挂一漏万、顾此失彼,从而从整体上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运用系统思维,我们党将建设伟大工程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起来;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治本就是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从理想信念、体制机制、工作程序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

  摘编自《人民日报》

  【洪大用:协同推进国家治理与贫困治理】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洪大用指出,国家治理与贫困治理要协同推进。贫困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水平影响和制约着贫困治理现代化的水平。归根结底,贫困是具有社会性的,是社会的产物。解决贫困问题要以优化社会环境为基础和前提。在此意义上,没有国家治理现代化,就不可能有贫困治理现代化。反过来,贫困治理现代化无疑也将直接减轻国家治理的压力,促进和改善国家治理,并在特定方面体现着、丰富着、推动着国家治理现代化。

  摘编自《光明日报》

  【党国英:我国城乡社会治理二元体制趋于消失】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当前,农村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从长远看,如果政府继续推进城市化、市场化与农业现代化政策,乡村社会发展随着政府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的推进,二元体制趋于消失。在农业人口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如果我国城乡人口布局有较强的自然演化性质,城乡社会治理的二元机制将失去存在的基础。绝大部分农民有可能在半小时的车程中到达一座城市,享受到城市的各类服务。如果国家面对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趋势,对行政区划体制做出适应性改革和调整,目前绝大部分行政村设置不再需要。农民将是一种职业身份,农村政策将主要限于农业经济政策,国家公共财政将实现城乡全覆盖。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