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大用:协同推进国家治理与贫困治理

2017-10-09 11: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09 11:51: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杨红星:信息超载时代注意力才是稀缺资源】

  杨红星指出,在如何对超载信息进行过滤这一问题上,比强调和运用信息过滤技术更为迫切的是如何解决好学习者的注意力集中问题。在色彩纷呈、无边无际的信息之海中,学习者尤其是青少年有可能会沉迷其中,跟着一个接一个的链接点下去,或者被那些引人入胜的游戏场面和视频画面所吸引,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到头来却一无所获。因此,从阅读给人带来专注度这一角度而言,纸质读物仍然具有让读者集中注意力的相对优势。如何在发挥网络信息的海量、便捷等优势的同时,更有效地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进而将两者更好地结合。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宏大的时代课题,学习者专注度或注意力如何,是保证他们能否在这样一个信息超载的时代朝着一个既定的、正确的目标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走下去的关键。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李培林:我国地方志事业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指出,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历史悠久,绵延不断。地方志横陈百科、纵贯古今。方志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历史传统的重要方法和载体,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中国历代旧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两轮大规模修志编鉴,积累了海量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形成了内容最为权威、系统、丰富的地情资源宝库,构成了一个巨大的社会科学成果群。全国地方志工作者秉持“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树立方志文化自信,提升方志文化自觉,抓住机遇、勇于担当,放大格局、开阔视野,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地方志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地方志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洪大用:协同推进国家治理与贫困治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