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培永:强调传统文化不应矫枉过正

2017-10-10 11: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0 11:11: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培永:强调传统文化不应矫枉过正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传统文化、济社会发展、金融体系的发展、地域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吴杰明: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吴杰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精心运筹强军事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5年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牢牢把握政治建军这个根本要求,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巩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强化“四个意识”,端正选人用人风气,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培永:强调传统文化不应矫枉过正】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指出,今天,传统文化的复兴并不能够包治百病,过于依赖传统文化复兴,可能无法真正解决中国社会的文化自信问题。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其核心、精髓、主体一定是社会主义的,如果沉浸在对传统文化作为独立部分的强调中,那实际上就是走错了方向。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人类社会文化发展的方向,它是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变,是道德伦理观念的重新构造。中国并不是离真正的道德、真正的有文化越来越远了,而是越来越近了。

  摘编自《北京日报》

  【马宇:新常态下仍需重视利用外资】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所所长马宇指出,外商投资对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顺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仍然至关重要,不可或缺。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吸收外资、为内外资提供平等竞争的市场机会和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政府服务,仍是我们长期不变的政策基调。要正确认识新常态下积极利用外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确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之间互相促进、互相协调的逻辑关系和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创造良好认识基础和舆论氛围。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学迎: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

  山东行政学院李学迎指出,探本溯源,绿色金融是在相关政策指引下,通过贷款、债券、股票、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将更多社会资金支持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应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的支持,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摘编自《光明日报》

  【葛剑雄:地域文化的变化最理想的是多元共存】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地域文化的产生,一个是自然环境。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可以产生有特色的人文。另一个是移民。这里的移民,不是指一个人,而是一批人、一群人。就地域文化的变化而言,如果移民为主、本地人为辅,或者移民强、本地人弱,这个地方的文化就会以移民为主。如果倒过来,本地人为主,移民来的人少,且没有社会地位,移民就不得不学习本地的文化。如果移民跟本地人相当,就会形成一种融合两种文化来源的新文化。最理想的是多元共存。

  摘编自《解放日报》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陈培永:强调传统文化不应矫枉过正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