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海燕: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需充分发挥基层作用

2017-10-11 11: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1 11:24: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梁海燕: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需充分发挥基层作用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治理精细化、社会主义办学、教师人文品格与素养、金融消费者权益、刑法修正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梁海燕: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基层作用】

  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梁海燕指出,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在基层,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应将社区及社会组织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和规范基层政务平台建设,构建分级分类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在提供公共服务、解决民生问题、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实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应从政策优惠、经费支持、培训教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改善基层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拓宽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推动形成政府管理好、市场运作良、社会功能活的协同治理局面。

  摘编自《人民日报》

  【武贵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指出,办好学校关键在党。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因此,要不断巩固和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纳入学生主题班团会,纳入各级干部、师生培训活动中,扎实做好全校师生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抓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稳定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

  【楼宇烈:重视教师人文品格与素养的培养】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认为,我们所讲的家,有小家、有大家,最大的家是国家,其次是家乡和学校。传统的书院就是一个家,书院如家庭、师生如父子。教师,应该具有两个心:爱心、耐心。关于教师的根本职责,韩愈在《师说》讲得很清楚,“传道授业解惑”,即传为人之道、授为学之方、解偏蔽之惑。为学的方法包括言行举止各个方面,包括认识世界、社会、家庭以及每个人的方法———教师要传授为学之方。很多“偏蔽之惑”都来自于认识的片面性、绝对化和理想化。《荀子·解蔽》提到了各种各样的偏蔽。有了偏蔽,就有疑惑;有了疑惑,就会产生很多心理的疾病。很多年轻人有理想之病,就是将理想绝对化,看到现实并不像想象中的样子,于是就产生困惑。作为教师,就要开启心灵,用全面、整体的眼光来教会学生认识世界。建立书院,引导教师学习传统文化,是可以培养教师的基本品德和人格素养的,进而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