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子墨:五年来经济建设成就辉煌

2017-10-13 13: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3 13:42: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子墨:五年来经济建设成就辉煌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经济建设、金砖国家、欧美民粹主义、城镇化、财经素养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子墨:五年来经济建设成就辉煌】

王子墨认为,过去五年,在世界经济整体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辉煌成就。2013年到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今天的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辉煌成就,也体现在每一个老百姓切实可见的生活改善中,贫困面貌大为改善、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社会保障日趋完善。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好成绩。当世界用“羡慕”“折服”来看待中国,当百姓用“获得感”“幸福感”来描述生活,表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在实现领航世界与全民共享的统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摘编自《光明日报》

【江时学:金砖国家为推动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认为,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和南南合作的新平台,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金砖国家组织内,中国可以充分利用该组织的群体优势和集体力量,更好地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声”。但是,今后金砖国家应该在推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进一步强化政治共识、更好地实现与现行国际体系相协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处理金砖国家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减少金砖国家合作的负面“溢出效应”、团结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在机制化道路上加快步伐。作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金砖国家成员国,中国当然应该在金砖国家推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勇于担当,积极而主动地发挥大国的作用。

摘编自人民网

【叶 江:欧美民粹民族主义具有破坏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叶江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民族主义思潮在欧美国家再度抬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重新抬头的民族主义与欧美右翼民粹主义有所结合,形成了所谓的民粹民族主义。这一思潮认为,在当前欧美社会中,人民的权利、成功的机会乃至意见表达等都被社会精英以及“穷凶极恶”的外来者侵蚀与剥夺了,因此必须采取行动包括破坏性手段,坚决地反精英、反权威和反外来的“他者”,十分推崇民族国家利益、要求民族国家保护本民族利益的民族主义结合在一起,以有效维护中下层民众的利益。民粹民族主义之所以能在欧美国家再度抬头,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前在欧美出现的民粹民族主义具有明显的破坏性。它反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容易导致国家间相互依存度下降、无序竞争加剧,大国冲突的风险加剧。面对这种局面,我们应深入研究欧美民粹民族主义的发展趋势,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做好充分准备。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