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子墨:五年来经济建设成就辉煌

2017-10-13 13: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3 13:42: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周 健: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周健认为,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但也面临着产业和城镇各自盲目发展、没有形成协同合力等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做好四个融合。第一,产业融合。地域上集中分布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间形成产业链条的分工与合作,建立产业集群。第二,城镇融合。地域上集中分布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形成多核心、多层次城市群。第三,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和城镇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最终实现产业集群与城市群的融合发展。第四,产城人融合。多策并举实现“人”在产业之间和城镇之间的合理流动,有利于相关资源的有效配置,由此实现城镇结构和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收入结构和消费结构等相互匹配,这样既有利于产业优化升级和城镇集聚高效,又可以避免“城市病”的发生。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志阳:加强学生财经素养教育,满足国家发展需要】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刘志阳认为,当代学生的财经素养非常缺乏,同时个人的财经素养又会对国家经济建设和金融发展造成直接影响。培养学生财经素养,根本目的在于帮助青少年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关系,逐渐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财富观。为了推进财经素养教育在中国的大力发展,当前迫切需要推进财经素养教育中国标准的制定。虽然各个国家的财经素养教育标准略有差别,但总体而言,开展财经素养教育是为了使青少年具备财富管理的综合实践能力。财经素养教育标准基本涵盖了消费、储蓄、理财、投资等基础财经知识;年龄段包括从幼儿到中学有15年左右的时间,各个学龄阶段展开由浅入深的财经素养教育。我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制定,应考虑如下原则: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标准制定还要面向未来。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王子墨:五年来经济建设成就辉煌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