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10-13 13: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0-13 13:50: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王朝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清新空气、安全的饮用水、优美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更加迫切。所以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大趋势、顺应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用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其核心意涵是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生态化。用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其本质是生产方式生态化或绿色化。如何理解生产方式生态化呢?

  从理论基础看,生产方式生态化的理论基础是绿色发展,这种发展是通过向自然生态系统直接投资,夯实社会生产的自然基础,从投资自然资本获得社会生产的不竭动力。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

  从生产目的看,生产方式生态化有两个目标函数,一个是产出函数,也就是要实现持续、稳定、健康的经济增长,获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另一个是环境函数,也就是在实现产出最大化的同时,实现自然生态环境系统最大程度的改善,至少不至于造成环境质量持续退化。这两个目标函数最终都服务于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从生产方式的功能看,生产方式生态化应该同时具备三种基本功能,即物质财富的生产功能、精神财富的生产功能和自然财富的生产功能。所谓创造物质财富,提供人类生存发展所必需的基本生存资料,这是生产方式的基本功能,这是人类活动的核心命题,是社会的基础和一切历史的基础,是生产力系统的第一功能;精神是一个哲学意义上的概念,是与物质世界对立的世界。人类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以满足生存发展需要,在满足物质需要的同时也创造着多样性的精神需要,创造出灿烂多元的精神财富。生产力系统不仅为精神财富的生产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手段,而且本身孕育着丰富多彩的精神财富。

  从生产方式的评价尺度看,生态化生产方式必须既满足人的需要,同时与自然生态规律具有高度一致性,满足自然生态系统本身的需要。只有一种生产方式与人的需要和自然生态系统的需要基本重叠时,这种生产方式才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

  生态文明建设本质上也要通过重建生态化生产方式才能实现,所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标杆,构建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型产业分类方法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生产方式生态化。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